兰州市民政局

mzj.lanzhou.gov.cn

兰州市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政府办公室:

本报告严格按照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的要求并结合《兰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根据我局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了分管局长任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严明局系统各单位的职能职责,各单位分别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保证了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并取得较好成绩。

(二)健全机制。1、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了《兰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兰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了《兰州市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同时建立健全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配套工作制度;2、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等基本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失泄密事件零发生;3、明确工作职责。由办公室负责全局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舆情答复、网民留言、更新动态信息以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等工作,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

(三)公开形式多元化。1、通过《兰州市民政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2、分别开设了“兰州市民政局微信公众号”、“兰州民政今日头条客户端”和“兰州民政官方微博”,通过多种新媒体进行公开;3、通过民政宣传及信息采编和报送的方式进行公开;4、通过广播、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对群众关注度高、有社会热点的信息进行公开;5、在《兰州市民政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了《依申请公开》专栏,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267

  267

  26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0

 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

  0

  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0

  0

  4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37

8175.31万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在兰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市民政局专栏中共梳理、审核、录入、发布各类主动公开信息共计267条。按照通知要求,我局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共审核编辑和发布各类信息2318条,其中:在我局门户网站中发布信息1138条;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1180条(新浪微博:448条、微信公众号:446条、今日头条286 条);上报市委信息处信息213条,上报市政府信息处信息205条,向省民政厅上报信息180条,向市综治委报送信息213条。对我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行集中宣传。主动参与各类民政专项活动,围绕局重大主题活动和市民政工作会议、清明“文明祭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2.4”宪法宣传周、创建文明城市、全市居家养老改革试点推进工作、帮扶推进等亮点工作进行了系列报道和重点宣传。针对国内网络新形势,向局系统广泛宣传《网络安全法》,增强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网络安全意识。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让人民监督政府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开展政策解读情况。今年,我局共公开民生关注度高的政策解读3篇。分别为主要负责人王俊东同志政策解读文章《关于精准认定兜底保障对象政策解读》、《兜底保障冲刺清零筛查工作政策解读》、《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解读》,并对解读文章中的《2019年全国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要点》等相关政策进行了关联阅读。

四是舆情热点回应及网民留言回复情况。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序引导舆论,预防减少因重大舆情造成的负面影响,切实提升全市民政系统舆情监测、研判回应能力,避免反应迟缓被动应对的现象,大力营造社会支持民政、关心民政的舆论环境。2019年,我局继续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为我局进行舆情监控和预警,对发现有关“兰州民政”的一些重要信息及时进行研判和反馈,为局领导提供了决策参考;对需要处置的一些有害虚假信息,按照查处规范流程,会同相关部门,发挥整体效能,及时通过省市主流媒体发布真实情况,做好应对的跟帖准备,适时开展网上舆论引导;对一些重大的事情及时进行网上跟踪,及时关注其发展变化,并根据变化做出反映;对一些有可能演变为重大舆情的信息,及时预警并安排24小时值班制度。年内,共定制编发《舆情周报》49期;共监测发现网络负面舆情17条,编发《舆情专报》17期,(其中:需要答复的属询问、置疑、诉求类的网络负面舆情全部予以答复,答复率100%),各类舆情内容均能够得到及时、妥善处理。截至目前,我局还受理其他舆情信息和网民留言共计76件, 其中:政民互动网民留言1件、市委网信办舆情信息2件、人民网书记留言8件、人民网市长留言6件、领导留言20件、部门网站留言25件、微博留言14件,回复率和及时率为100%,以上全部未发生次生舆情。在市委市政府对市直机关舆情信息和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月度通报中都名列前茅。

五是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1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公开办理结果18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答复2件;政协委员提案答复16件,加大公开透明力度,广泛接收群众监督。

六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加强社会救助领域信息公开,涉及我局重点领域信息为困难群众救助、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我局依规全面公开,并在“中国·兰州”网《兰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社会救助》子栏目中同步公开,全市2019年共发放各类社会救助金40761.704万元。

七是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公开情况。我局共有行政许可3项,分别为: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非公募基金会审批。其中社会团体办件量227 项(成立登记25家,变更28家,注销登记8家,年检166家);民办非企业办件量491项(成立登记33家,变更登记97家,注销登记18家,年检343家);此外名称核准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123家,办件量共计841项,和2018年相比,增量365项。非公募基金会审批事项,2018、2019年度办件量均为零。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包括:遗体外运审批;对民办非企业、社会团体单位印章式样、银行账号的备案;对民办非企业、社会团体年检三项。其中,遗体外运审批办件量18 项,和2018年相比,减量15项;对民办非企业、社会团体单位印章式样、银行账号的备案办件量297项,和2018年相比,增量32项;对民办非企业、社会团体年检办件量509项(民办非企业343家、社会团体166家),和2018年相比,增量36项。

八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公开情况。我局共有行政处罚40项,行政强制0项,2019年度办件量均为零。

九是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我局共有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5项,其中,市社会福利院:床位费、护理费;市精神康复医院:医疗收入;市盲人福利按摩院:推拿疗法;市老年公寓:床位费、护理费、取暖费;市殡仪馆:遗体运送、遗体冷藏、遗体整容、遗体火化、骨灰寄存祭奠、遗体一般整理、骨灰处理、殡仪一般服务。2019年度所有事项均无增减。

十是政府集中采购数量情况。2019度政府集中采购项目数量237项,采购总金额共计8175.31万元市。

三、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2019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留言1条,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程序在规定时限内严格按照申请人指定的邮箱号完成答复及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2019年度,我局未收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开展稳中求进,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信息发布还不够及时,对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形式有待进一步扩大和完善。

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督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所发布的政府公开信息及时准确。二是进一步梳理民政各项业务工作,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根据市政府下发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除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等,不断拓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三是进一步探索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手段、新方法、新形式,除通过报纸、电视、广播、门户网站、宣传牌等传统载体外,运用新媒体技术手段,通过微信、微博、手机APP客户端等新媒体,拓展政府信息发布的渠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因2019年兰州市机构改革,我单位机关原内设机构:双拥处、优抚安置处;原代管机构:市老龄办、市军安办;原局属单位:市军供站、兰州战役纪念馆、市军休一、二、三、四、五所,市烈士林园、市军休服务站、市军休二站、市军休三站、市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分别划归至兰州市卫健委、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兰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9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在数量上较之2018年有明显减少,但比率上依然有所上升。


兰州市民政局

2020年1月19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