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以“三项行动”促进“两个转变”
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积极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
发布日期:2024-03-28

近年来,城关区民政局高度重视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通过实施规范化建设、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打造品牌化发展格局三项行动实现两个转变,即由“重引导”向“引导与自觉并重”转变,由“重数量”向“数量与质量并重”转变,不断推进社区社会组织成为基层治理和民生服务生力军。

实施规范化建设蓄势发展内驱力

区民政局指导各街道社区以居民需求为起点,以培育发展为重点,以登记备案为手段,紧密结合社区的特点,通过开展摸底调研、发展城市和农村社区社会组织、引导作用发挥、做好分类管理、健全发展机制,不断加强社区社会组织的管理制度建设和内部治理,确保社区社会组织依法开展活动并实现健康有序发展。不断完善登记、备案、评估等管理措施,推广使用民政部《社区社会组织章程示范文本(试行)》,制定章程,强化宗旨意识,规范内部治理、资金使用和活动开展,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区民政局出台《关于开展社区社会组织规范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积极探索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定期向村(社区)两委报告工作,两委及居民代表对社区社会组织进行评估评议的制度,将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孵化纳入对街道的考核指标中。指导街道、社区与社工站(室)形成培育联动效能,在原有724支社区社会组织队伍的基础上,发展到现在的1295支社区社会组织队伍。同时,利用街道社区社工站(室)的属地化服务优势,有效挖掘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社会、心理等服务需求,引导动员社区社会组织通过走进失独老人、残疾家庭、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众家中,促进供需对接、服务精准匹配,形成政社联动的支持机制。

张掖路山字石社区老兵与少年红色少先队活动-红色历史课-“兰州解放”


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凝聚发展新动能

区民政局通过分类指导和专业培训,不断提高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及骨干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能力。邀请甘肃鸿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及兰州市社会工作协会负责人对社会组织内部治理和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进行培训。邀请靖远路街道工作人员、资深社工以“社区活动中居民骨干的挖掘与培育”为题,采用理论、实例加交流分享的方式,围绕居民骨干的定义、优势、挖掘、培育及作用五大主题进行经验分享,并对参会人员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积极鼓励社区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参加社会工作知识培训和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同时,积极举办白银路街道“党建+创新治理服务大赛”、酒泉路街道“社区好伙伴创新治理服务大赛”等公益创投活动,助推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强化项目引导,动员志愿者300余人,受益群众5000余人,助力社区社会组织为社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通过五社联动,搭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平台,营造有利于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社区社会组织的地位,助力社区社会组织在健康、养老、育幼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的新高度。

 

白银路街道“党建+创新治理服务大赛”活动现场

打造品牌化发展格局增能治理向心力

区民政局通过引导优秀社区社会组织做好做强,培育发展特色品牌,树立品牌意识,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生态。不断强化社区社会组织项目开发能力,结合实际开展社区公益服务供需对接活动,扶持具有专业特长的社区社会组织纵向深耕,充分发掘专业优势,围绕老年关怀、未成年人保护、社区治理等领域创新服务特色亮点,先后涌现出临夏路街道“畅美人生合唱团”、雁北街道“雁妈妈舞蹈”志愿服务队、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老班长”志愿服务队、靖远路街道白塔山社区“金阿姨的下午茶”志愿服务队等一批深受居民喜爱和支持的社区社会组织。其中,山字石社区“老班长”志愿服务队于2023年在全国100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退役军人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队”称号。在日常服务中,他们协助社区开展邻里矛盾化解、居民楼院矛盾隐患排查,收集意见诉求、邻里矛盾化解等工作,通过工作经验积累,探索总结出适用于社区矛盾化解“六步工作法”,让“小事不出楼院,大事不出社区”,充分发挥了退役军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靖远路街道白塔山社区的志愿服务品牌“金阿姨的下午茶”“金阿姨生活圈”从社区问题切入,搭建邻里互动与互助平台,吸引居民走出家门,走进社区,促进社区从“陌生人社区”向“熟人社区”发展,该社区社会组织的负责人先后获得靖远路街道“服务先锋奖”和“2023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靖远路街道白塔山社区金阿姨生活圈“说说心里话,幸福在哪里”主题活动


城关区民政局将持续通过以上三项行动,实现两个转变的目标,促使目前数量较多的文体娱乐型社区社会组织及其成员逐步形成志愿服务意识,引导鼓励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公共事务,承接公共服务、开展公益服务。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协商功能,完善支持平台,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倡导功能。着力解决社区居委会人手不足、个性化服务不够精准的问题,推动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需求,实现社区资源整合,助推“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区治理格局形成,为全区“七个新城关”建设汇聚合力。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