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聚民意 集民智 解民忧 纾民困——兰州市社会工作一周掠影
发布日期:2024-03-28

近日,兰州市乡镇(街道)社工站联合志愿者开展困难群众入户走访、需求排摸,组织引导社区居民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将问题解决在最初,将矛盾化解在一线;同时积极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志愿者,不断激发居民参与意识,提升社区治理的活力。

入户访民意,探访送真情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社会救助政策,全面了解辖区低保家庭及留守独居老人近期生活现状和需求,近日,城关区青白石街道社工站、火车站街道社工站开展入户走访、政策宣传活动。在入户走访前,社工了解了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制定了入户走访的计划与时间。走访过程中社工认真倾听服务对象的诉求,运用倾听、同理心等专业技巧,耐心询问其生活现状及目前需求,开展政策宣传、心理疏导等精准服务,积极向低保家庭宣传了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等最新惠民政策,帮助他们了解政策内容,掌握申请流程,确保能够享受到应有的社会救助。通过入户核查,社工们充分发挥了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运用资源整合、关系协调、问题解决等方式,为困难群众提供了全方位的帮助和支持。

社区治理——“居民议事 治理协商”

一声声民意,一件件实事。为了促进社区居民参与基层治理,充分落实“社区需求由居民表达、社区问题由居民讨论、社区事务由居民参与”的理念,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3月19日,红古区海石湾镇社工站联合大通路社区召开居民议事会议,群策群力,共商社区治理相关问题。大通路社区书记、社区楼院长、大通路社区居民代表及社工站人员共计20人参加。会上,社工带领居民梳理小区基本情况、收集居民关于社区为老服务、小区文化营造、日常文体娱乐活动的意见,通过“拉家常”议事会与居民面对面沟通,引导大家畅所欲言,把问题解决在“家门口”。议事协商围绕居民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面对面协商讨论,心贴心解决问题。让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的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扬了民主,进一步加强了与居民之间的联系,呼吁居民为共同构建和谐社区共同努力,也为今后开展好社区各项工作奠定基础。

春日茶话联席 共语美好未来

为激发街道各社区社会组织活力,促进团队之间的积极联动,建立规范有效的备案机制,在辖区内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新格局,3月19日,西固区福利路街道社工站联合街道内各社区社会组织开展了“春日茶话联席 共语美好未来”联席会议,各团队负责人及社工共计20人参加。茶话共语期间,社工从“备案的意义”“备案的程序”“自组织的作用”等方面讲述了社区自组织备案登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对备案登记相关流程进行了详细说明。会后,社工们指导各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规范填写了备案申请表等相关报表。社区社会组织具有扎根社区、贴近群众的优势,是街道社工站开展服务的重要抓手与载体。通过此次联席会议,拉近社工和社区社会组织及团体之间距离的同时,使各社区社会组织通过备案登记的方式,实现规范有效管理,增强社区自组织向志愿团队转型发展的意识。

互学交流共成长 践行初心谱新篇——城关区社工站互学交流

3月22日,城关区民政局组织了一场城关区社工站互学交流会,旨在推动社工站之间的经验分享与协同发展。此次交流会将社工站中期评估表现优秀的草场街街道社工站作为学习典范,与其他社工站进行交流互学,以期提升城关区社工站整体服务质量和社工的个人能力。会议伊始,草场街街道社工站负责人从项目框架、服务内容、项目特色及成效等五个方面对草场街街道社工站中期的工作进行分享,通过分享在服务中的实际经验和成功案例,充分展示了社工站在提升居民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与会社工们积极参与讨论,纷纷发言交流,针对“居民骨干挖掘和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如何提高居民参与的积极性”、“资源整合和运用”等问题进行探讨,同时针对每个街道的不同情况进行具体分析交流。现场还查阅了草场街街道社工站的文书资料,针对资料撰写和制度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进一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这种互动式的交流方式让他们受益匪浅,不仅拓宽了视野,也找到了提升服务质量的有效途径。此次互学交流会不仅为社工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为各社工站服务质量的提升注入了新的动力。


“走进社区”实务能力提升共学坊

为了进一步提升社会工作专业大学生志愿者的实务能力,推动“校社联动”模式下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在基层开展。3月16日,城关区铁路西村街道社工站联合兰州财经大学社会工作协会,为社会工作专业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以“走进社区”为主题的实务能力提升共学活动。本次共学坊共计27人参与。活动正式开始后,社工从团队的功能、社区活动的意义、走进社区的方式和注意事项四个方面与志愿者进行共学。社工带领志愿者们讨论了团队在社区服务中的重要性、社区活动的意义和进入社区的方式,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了“主动作为、有效沟通、敢于拒绝、产出成果、专业使命”五大方式,为志愿者们在未来走进社区提供了模式支持。最后,社工为各位志愿者强调了进入社区服务的注意事项,主要包括活动安全、穿衣打扮、文明礼貌与积极沟通四个方面。本次“走进社区”实务能力提升工作坊的开展,加强了学校与社工机构、社区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发挥了社会工作在基层治理中的优势及作用。(慈社科)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