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西固区民政局四项措施保障“平安清明”
发布日期:2024-03-26

为全面做好2024年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西固区民政局多措并举,强责任、重落实,积极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确保全区清明期间群众祭扫安全有序。

一是早部署,统筹推进服务保障工作。区民政局为有效推进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公安、交警、林草、市监及乡镇街道召开清明祭扫服务保障重点工作部署会。制定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24年清明祭扫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和《2024年清明祭扫服务保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建立了部门应急联动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处置应对切实有效保障清明祭扫服务工作。

二是广宣传,引领低碳祭扫文明风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红白理事会等作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文明低碳祭扫。发布《倡议书》,倡导群众绿色文明祭扫大力推广网络祭祀、家庭追思、鲜花祭奠等绿色低碳祭祀方式,使祭祀活动回归“传承好家风、彰显正能量”的价值本源使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逐步深入人心

三是管理,确保清明群众祭扫平安。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和殡葬服务机构主体责任,周密安排服务保障工作。区民政局对公墓等群众集中祭扫场所开展祭扫安全隐患大排查,做到不留死角、闭环管理,确保清明祭扫的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严格落实应急值守、监测预警、重特大事故报告制度。

四是细措施,提升殡葬服务质量。加强对清明节祭扫工作的形势研判和风险评估,努力提升祭扫服务保障水平。督促和指导公墓通过增设殡葬服务机构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设立绿色通道、便民服务台等方式,积极广“互联网+殡葬服务”,“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温馨的服务。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