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狠抓社会救助工作,织密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发布日期:2024-03-26

为切实落实好社会救助各项政策措施,扎实织密织牢民生保障防线,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皋兰县民政局通过全方位审核、全县域复核、全覆盖摸排,采取高效措施,落实社会救助各项政策。

一是全方位审核。为保障城乡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温暖过节,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县民政局组织人员对全县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家庭的房屋、车辆、工商登记、公积金、银行存款等财产情况进行全方位核查,及时组织审核发放1至3月份城乡居民最低保障对象2743户6133人最低生活保障金813.8853万元,审核发放1至3月份城乡特困供养对象270户292人基本生活补助金76.8756万元,做到了工作落实到位,政策执行到位

二是全县域复核。为织密民生保障防线,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3月4日,县民政局组织全县各镇分管领导、民政专干,各村社区书记或主任、民政公岗等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开展社会救助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印制发放《社会救助政策汇编》100余本,进一步提升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社会救助工作能力水平,有力确保了社会救助各项政策法规全面高效落实到位。通过前期组织专题业务培训、组织局业务骨干入户复核业务培训、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于3月5日开始,由局分管领导带队,抽调业务骨干10名,成立五个核查小组,全覆盖对全县1930户4254名农村低保对象、813户1879名城市低保对象开展入户复核工作。严格按照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复核标准要求,全面了解家庭基本生活状况,认真核查最低保障对象收入支出情况,详细掌握住房、务工就业、就医、就学等情况。为进一步精准区分救助类别提供了重要依据,真正做到了符合条件的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不漏一户一人,不符合条件的应退尽退,群众能理解、没误解。截至目前,已实地入户核查城乡低保对象553户1769人。


 

三是全覆盖摸排。认真落实临时救助政策,按照应救尽救,不漏一户的原则,组织各镇村社区人员全覆盖排摸因病、因学、因残等重大突发事件导致基本生活困难人员,对支出型临时救助按照程序、标准要求,及时审核发放。对急难型临时救助,按照“一事一议”,第一时间审核发放,及时跟进落实保障政策。截至目前,落实急难型临时救助22人,救助资金16万元,落实支出型临时救助574人98.94万元。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