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2024年兰州市殡仪馆清明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4-03-26

又是一年芳草绿,梨花风起清明祭。为弘扬绿色、生态、文明、安全的殡葬祭扫新风尚,深化殡葬礼俗改革,保护绿水青山,共守美丽家园,让市民更加爱护城市环境,牢牢守住生态环保底线,确保“兰州蓝”不断巩固深化,积极打造美丽宜居新兰州引导广大群众错峰、文明、低碳、环保祭祀在清明祭扫高峰即将到来之际,兰州市殡仪馆发出以下倡议:

一、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立足推进国家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传统美德,树立尽孝心、守孝道、勤孝敬、厚赡养的观念。自觉摒弃丧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等殡葬陋习,树立厚养礼葬、简约庄重、文明节俭的殡葬新风尚,引导群众以文明、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通过积极开展鲜花祭祀、网上“云祭祀”“鲜花换纸钱”“丝带寄相思”“时空信箱”书写寄语、踏青遥寄等新型祭祀活动,通过植一棵树、鲜一束花、敬一杯酒以及诵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自觉抵制封建迷信行为,坚决告别祭祀陋习,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

二、倡导绿色环保,低碳祭祀

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街道、广场、公园、林地、墓地等场所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爆竹,自觉树立绿色环保意识,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三、倡导厚养薄葬,节俭祭祀

树立厚养薄葬新理念,逝者在世多尽孝,丧葬祭祀少花费。党员干部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从俭治丧,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互相攀比。鼓励采用树葬、花坛葬等少占地或不占地的生态安葬方式,更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造福子孙后代。

四、倡导错峰出行,安全祭祀

今年清明节是4月4星期四),预计3月23日24日30日、31日、4月4日(共5天)为祭扫高峰日。倡导广大居民合理安排祭祀活动,出行方式,错峰祭扫,避免道路拥堵,发生事故。在祭扫过程中,保持良好秩序,听从工作人员的引导,实现祭扫活动平安有序。

广大市民朋友们,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以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