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城关区采取“三结合”措施
有效推动结对关爱动态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4-03-15

为认真贯彻落实兰州市结对关爱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甘肃省结对关爱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结对关爱动态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城关区结对关爱办紧紧围绕工作实际,通过摸清结对底数,比对调整信息,更新工作台账的“三结合”措施,有效推动了全区结对关爱动态调整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与关爱对象实际生活相结合,摸清底数,保证需求准确性

年初,区关爱办精准发力,再次全面精准摸排孤儿、困难重度残疾人和特困家庭底数和实际生活情况。一是发动民政、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有实际生活困难的家庭进行逐户逐人拉网式排摸核查,将符合关爱条件的对象及时进行结对管理。二是动员全区结对干部与关爱对象加大联系交流和走访入户频次,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形成区、街道、社区自上而下的三级关爱服务体系,了解和掌握关爱对象及其家庭成员在就医、上学、就业等方面的具体困难,结合实际提出解决思路和办法,确保关爱服务精准到位。三是重点跟进死亡、退出保障范围以及婚迁、外地投亲靠友等不适宜结对的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象准。

二、与结对干部岗位现状相结合,及时递补,保障关爱持续性

区关爱办对全区结对干部和未结对干部也进行了新一轮的摸底梳理。一是对系统数据及时比对、核实,修正错误数据,补充缺项漏项数据,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和有效性。二是为保证结对关爱行动工作的持续性,要求各结对单位及时报送拟调整干部情况,特别是因岗位调整、职务变化、退休离岗或因病、产假等原因需要退出结对的干部信息和变动原因第一时间上报至区关爱办。关爱办则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接替干部,梳理台账,跟踪管理,无缝衔接,确保爱不断联。

三、与困难群众个人意愿相结合,尊重需求,确保结对合理性

城关区始终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和以人为本相结合,在公序良俗合理到位的情况下开展动态调整工作。一是结对关爱行动以关爱对象实际需求为中心,充分尊重孤儿、困难重度残疾人和特困家庭及其监护人的意愿,并尊重各民族风俗习惯,保护关爱对象个人隐私和身心健康,切实做到“应结尽结,应解尽解”。一方面科学合理安排结对,女性孤儿全部由女性干部结对;另一方面及时提醒结对干部掌握个别少数民族关爱对象的风俗习惯,以结对帮扶促民族融合。二是在新增关爱对象结对干部的选取上,关爱办主动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将实职领导干部优先结对,营造以上率下、以点带面的良好干群氛围。截至目前,关爱办已调整结对关系38条,调整修改及新增干部信息96条,调整修改及新增关爱对象信息94条, 新增结对87对。

下一步,城关区将持续严格落实结对关爱行动各项工作,加强工作宣传,督促走访联系落实,全面推进结对关爱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提升关爱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