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兰州市以高质量社会救助推动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3-03-23

兰州市全面发展社会救助,助力共同富裕。通过明确新时期的社会救助定位切实编密织牢了“全面覆盖、救急解难、保障兜底”的基本民生安全网;通过丰富社会救助的基本内容进一步提高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标准;通过鼓励多元社会参与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通过拓进发展路向有效落实兜底保障各项政策,构建起了“共同富裕”式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

一是明确“共同富裕”式的社会救助目标定位。伴随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新时期的相对贫困问题解决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相应地社会救助制度的出发点由经济补助转为服务与能力等社会资本有效培育。基于此,兰州市“共同富裕”式的社会救助在社会保障和乡村振兴的总体制度框架下进行了重新定位,新时期的社会救助工作本质不再是别无他法的“兜底保障”,而是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而以社会救助推动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发展,防控社会风险,为困难群众赋能增能,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二是丰富“共同富裕”式的社会救助基本内容。在取得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显著成效后,“共同富裕”已接力“全面小康”,成为社会民生领域的政策关键词。作为“橄榄型社会结构”一端的社会救助群体,兰州市通过全方位的兜底救助服务加快共同富裕的步伐,以填补社会救助制度的“盲点”。当前,共享、共富已成为全社会共识,社会救助需要转向物质保障、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心理疏导、能力提升和社会融入相结合的综合救助,免除群众生存风险。兰州市通过一揽子社会救助保障“干货”切实解决事关困难群众生活的问题,擦亮社会救助温情底色,编牢社会救助的“网底”。

三是鼓励“共同富裕”式的社会救助多元参与。兰州市大力推动志愿服务和社会工作介入社会救助,逐步形成“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和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和社工力量加入社会救助工作,参与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评估救助需求、精准识别救助对象等具体工作,发挥志愿服务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立足基层、深入一线的优势,发挥志愿服务组织和社工组织在汇聚社会资源、帮扶困难群众、传递社会关爱等方面的作用,扩大社会救助的范围和供给。努力织就一张全面覆盖、高效联动、紧密衔接的救助网络,积极探索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统筹城乡的社会救助新模式。

四是拓展“共同富裕”式的社会救助发展道路。社会救助制度的作用在于“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当前根据困难群众的困难程度和致困原因将社会救助划分为三个层次:绝对贫困人口、相对贫困人口以及其他困难群众,绝对贫困侧重兜底生活保障,相对贫困聚焦发展能力培育,其他困难群众则主要给予急难社会救助。兰州市立足基础性、兜底性的制度定位,通过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机制,着眼“前端”,强化主动发现,全面监测低中收入家庭和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较弱、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人口,形成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核心圈层,以低收入风险预警为边缘圈层的“一体四维”救助格局。(社会救助科)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