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兰州市民政局
关于做好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冬春季
新冠病毒感染及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2-13

兰民发〔2023〕198号

各县区民政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冬春季新冠及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保护广大民政服务对象身体健康,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做好冬春季新冠病毒感染及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3〕27号)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要求,结合民政行业实际,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冬春季是新冠、流感、诺如病毒胃肠炎等传染病以及肺炎支原体感染等疾病的高发季节。近期,全国各地呼吸道疾病高发,呈现多种传染病交替或共同流行的趋势,肺炎支原体感染未来一段时间在部分地区仍将持续高发。民政服务机构服务对象特殊,机构内老年人、儿童、精神病患者、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等群体自身免疫力弱,自我防护意识不强,极易感染各类传染病。各县区民政局、局机关各行业监管科室、局属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冬春季呼吸道流行病防控工作,充分认识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懈怠情绪,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以对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统筹做好新冠和其他传染病防控工作,把各种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各种防控措施做得更细致一些,坚决守住机构内不发生群体性院内感染的防控底线。

二、积极履职尽责,加强预防控制。各县区民政局,局机关各行业监管科室要聚焦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流浪乞讨救助、殡葬管理、婚姻登记等5类民政重点服务行业,进一步强化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结合行业特点,分类指导所属民政服务机构做好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一)养老服务机构。全市各养老服务机构(精神卫生福利机构)要加强与卫生健康、疾控部门的密切沟通,保持养老机构就医绿色通道畅通;要开展养老护理员、医护人员相关专业培训;提供医养结合服务的养老机构要做好分区管理,防止交叉感染;要做好养老机构内部防控,对入住老年人和工作人员每天开展健康监测,发现感染呼吸道疾病的老年人及时送医就诊,工作人员不带病上岗。

(二)儿童福利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要认真落实晨午检制度,对儿童居住区每日定时通风、消毒,做好日常防护和健康监测;要严格分区域管理在院和外出就学儿童,生活老师随班管理,每日给外出儿童测量体温、生活区域定时消毒和通风;要做好来访人员登记、体温检测、协助消毒、安全提示等工作。各县区民政局要做好社会散居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防控工作,充分结合政策宣讲、入户走访等时机,加强对冬春季新冠和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引导其监护人依法履职尽责,配合学校、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等落实相关防控要求。

(三)殡葬服务机构。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要督促工作人员工作期间配戴口罩,加强工作人员管理和个人防护,做好公共服务区域的消毒通风以及卫生清理等工作,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服务环境。

(四)婚姻登记机构。全市各婚姻登记机构要倡导群众采取电话、网络预约的方式,错峰办理婚姻登记,避免扎堆登记。

(五)流浪乞讨救助机构。流浪乞讨救助机构要加强人员管理和健康监测,对新入站受助人员落实好实名登记、健康询问监测等制度;要加强传染病防治教育,引导救助人员养成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要加强救助区域、食堂等公共场所消毒和通风。对发现已入站救助人员出现健康异常问题,要及时送医治疗。

三、强化科学防控,确保落实到位。全市各民政服务机构要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继续保持勤洗手、常通风、咳嗽礼仪、清洁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要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制定的《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公众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版)》,一是在新冠病毒感染、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感染者前往室内公共场所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距离小于1米,下同)时;二是当出现发热、咳嗽、流涕、咽痛、肌肉酸痛、乏力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者前往室内公共场所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三是前往医疗机构就诊、陪诊、陪护、探视时;四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间,外来人员进入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时;五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间,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重点机构的医护、餐饮、保洁、保安等公共服务人员工作期间,必须科学佩戴口罩。各县区民政局、局机关各科室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加强对本县区、本行业民政服务机构冬春季新冠病毒感染及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督导检查,进一步压实各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对发现的问题要督促相关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不留漏洞。全市民政系统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值班制度,加强信息报送,遇有突发疫情第一时间启动预案,落实应对处置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兰州市民政局

2023年12月13日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