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新甘肃·甘肃日报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皋兰县全力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工作见闻
发布日期:2020-07-09

喜欢养花的福利院老人

为老人整理新衣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文、图

树荫之下,微风吹拂。69岁老人杨重兰和村民围坐着聊天,笑声朗朗,构成了一幅农村和谐生活的美丽画卷,这是记者近日在皋兰县石洞镇蔡河村看到的一幕。“自从领取低保金后,家庭生活状况发生了明显变化。”杨重兰高兴地说。

像杨重兰这样靠政府兜底改善生活困难的群众,只是皋兰县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皋兰县紧紧围绕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政策落实,充分发挥民政部门“保基本、兜底线”作用,解决好全县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问题,确保2020年全县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

临时救助兜牢生活底线

走进皋兰县石洞镇城北社区王小玲的家里,房子不大,但打扫得干干净净。从王小玲的笑脸上,可以看出好政策给她带来了很大的帮助。“疫情防控以来,我申请到了5000元的临时救助金。”王小玲说。王小玲一家三口人,因生活拮据,她家享受城市低保已有10年时间,如今每月能领取人均557元的低保金,但王小玲患有多种疾病,一个月吃药就得花去6800元,临时救助成了她家的“及时雨”。“对于生活有困难的群众,每年都有临时救助申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皋兰县及时启动‘急难型’救助机制,按照先救助后补办手续的方式开展临时救助。”皋兰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说,各乡镇临时救助资金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由县民政局根据各乡镇人口基数、上年临时救助人数、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预拨一定金额作为临时救助备用金,用于各乡镇、街道根据急难情况,对困难家庭实施救助。今年,皋兰县为每个乡镇拨付临时救助资金备用金19.5万元,用于解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已对347户551人因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家庭进行了临时救助,累计发放资金119.4万元。同时,为抓实“救急难”临时救助,防止因病返贫,对救助金额500元以下的,由乡镇直接审批救助,报县民政部门备案。特殊紧急情况下,对“急难型”救助对象,各乡镇、街道可先行给予救助,并自救助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按规定补齐审核审批材料,之后报县民政局进行审批。

加大保障提高生活质量

今年69岁的杨重兰是皋兰县石洞镇蔡河村村民,因四级肢体残疾,儿子丧失部分劳动能力,一家人享受二类低保。

“我和儿子两人一个月能领取700元的低保金,还有自己每月140元的养老金,一共能领取840元。”杨重兰说,这些钱她主要用于购买米面油,缴纳电费等家庭开支,基本生活足以保障。

郭岩红和杨重兰是同村人,71岁的他属于分散特困供养人员。今年的供养基本生活费是5757元,由侄子领取,并照顾他安度晚年。“床上的被套、床单都是新的,这些都是政府免费发放。”郭岩红乐呵呵地指着床上的四件套说。

皋兰县民政局副局长颜为亮介绍,近年来,皋兰县结合兜底保障冲刺清零、挂牌督战等专项行动及民政领域开展的3年低保专项治理等工作,会同各乡镇逐年对剩余贫困人口基本生活保障开展逐户排查,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因重病、重残等各项支出较大的特殊困难群体落实单独施保政策,将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扶贫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因病、因残、因学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对象范围,给予兜底保障。

截至目前,皋兰县总计发放农村低保救助资金2416户5587人,共计820.5万元,发放城市低保补助资金1109户2687人,共计805.5万元。累计发放农村特困供养救助资金229户243人,共计70.24万元,发放城市特困供养救助资金82户84人,共计59.05万元。集中供养过上安康晚年“打3号球,3号球停的位置好进。”正在打台球的63岁的赵奎老人向对手指挥道。在皋兰县综合福利院活动室里,几名老人正在采取谁输谁下的游戏方式打台球,笑声连连,精神矍铄。“我住进福利院一年时间了,这里吃得好,穿得好,生活得很安康!”赵奎说,以前独自生活,吃饭都是问题,如今在福利院,早上豆浆、油饼,中午炒菜米饭,下午面片、饺子,每天的饭菜不重复。

在福利院还住着一名老院民,他叫安杰康,今年84岁,属于集中供养人员,在福利院已经生活了9年时间。安杰康老人平时除了在福利院看电视、下象棋,还出去转转街。

“作为一名护理员,主要职责就是照顾好老人的生活起居。”护理员王晓燕说,每天她都会对福利院的室内外卫生定时保洁,老人们的衣服、被褥等生活用品定时清洁,做到房间楼道无异味,居住环境温馨舒适,个人卫生干净整洁。

皋兰县综合福利院副院长王琛介绍,福利院始建于2009年,现有护理员8名、安全员4名、厨师3名,共有房间27间,设有医务室、护理室、健身房等,可容纳54名集中供养人员居住,是皋兰县唯一一所综合性社会福利机构。近年来,福利院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老人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今年以来,福利院全力推进规范化服务,全面强化生活照料,提高生活质量、医疗护理、康复保健、文体娱乐和心理治疗五大服务功能,促进供养人员的身心健康发展,生活质量持续提高,确保有意愿入住的特困人员实现应住尽住,现已纳入集中供养特困人员33人。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