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以优质服务为目标 打造群众满意服务窗口
发布日期:2020-07-29

今年以来,西固区婚姻登记大厅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以优质文明服务为目标,突出党建引领,细化工作措施,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婚姻登记服务的各环节之中,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推动婚姻登记服务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一是党建+依法精准登记,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利用集中学习、参加会议等契机,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常态化思想教育和业务知识教育,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婚姻登记工作规范》,从细节处入手,严把登记关,对不符合登记条件的坚决不予登记,杜绝“人情”婚姻登记,登记工作做到了精细化、规范化。同时,积极倡导“依法办事,公正廉洁,爱岗敬业,文明服务”的行业精神,在办理业务过程中,严格按照服务承诺时限办理婚姻登记,对符合婚姻登记条件的当场予以登记发证,对不符合婚姻登记条件的,一次性向其告知不符合婚姻登记的原因或所缺证件材料,不让婚姻当事人“多跑路”,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不良习气,实行微笑服务,耐心解答当事人咨询,认真为当事人办事。截至目前共办理结婚登记884对,离婚登记408对,补领结婚证430对,补领离婚证30对。


二是党建+优质服务,打造为民服务良好形象。结合婚姻登记机关行风建设活动,以强化服务意识为落脚点,建立首问责任制、登记员岗位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全面规范本职业务、岗位责任、工作纪律,严格依法行政。为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将婚姻登记的办事程序、提交的材料、投诉电话等在区政府政务服务网站公开;并印制了《结婚登记须知》和《离婚登记须知》,向前来咨询的当事人进行发放,体现了婚姻登记处文明执法、执法透明的窗口形象。


三是党建+婚姻文化营造,培养理性婚姻新观念。以婚姻文化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行婚姻登记颁证制度,设立颁证仪式台,让当事人在庄重神圣的颁证仪式中领悟到婚姻的责任,培养成熟理性的婚姻观念,提升婚姻当事人的婚姻家庭责任感,增强营造和谐家庭的能力,引导公众树立“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婚俗新风。


四是党建+心理疏导服务,拓宽为民服务渠道。在开展离婚登记服务中,为了使部分家庭破镜重圆,婚姻登记处设立了心理疏导辅助室,对离婚对象进行心理疏导服务。通过心理疏导、真心劝导、换位思考的方式调解当事人情绪,从而化怒气为和气。今年以来,共挽回67对离婚家庭,使他们破镜重圆,以实际行动促进了社会和谐。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