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红古区民政局督查全区城乡社区治理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23

为进一步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近期,红古区民政局对全区城乡社区治理重点工作和办公场所牌匾清理情况采取“明察+暗访”的模式进行了随机走访督查。

督查发现,各村社区在镇(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按照一镇(街道)一主题、一镇(街道)一思路的模式,有序稳步推进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多元共治架构构建、城乡社区协商等社区治理各项重点工作。部分村社区还逐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治理模式,如:华龙社区启动的“互联网+”社区服务新模式,初步形成了“两台一圈”社区服务体系,即依托三维数字平台录入的就业、低保、志愿者等2万余条各类信息,每年为居民代办服务1000多人次。依托甘肃党建平台,指导、推动各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各类活动,使辖区党组织、党员活动管理迈上了信息化快车道。在整个辖区5公里范围内家政、培训、餐饮等服务网点,打造了“一刻钟服务圈”,每年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1万余人次;海石湾镇指导社区打造“1+1+4”服务模式,依托社区服务中心,拓展“全科受理台”,努力实现群众到社区办事“最多跑一趟”目标,以辖区老人幸福院、居民日间照料中心为依托,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联合开展为老年人、未成年人上门服务、错时服务、主题服务和志愿服务,累计帮助辖区居民办理各项事务600余件,解决群众困难问题60余件,得到辖区居民的认可。矿区街道指导社区大力培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培育社区居民骨干,引导居民参与社区议事协商,打造社区、辖区单位、社区居民、社区资源、社会力量五个方面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平安镇河湾村、仁和村、若连村、复兴村、夹滩村;花庄镇的湟兴村、王家庄村均已按照要求建立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并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推进农村社区协商,制定并完善了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简化了服务流程,整合基层社会事务管理和民生服务资源,实行了“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让老百姓办事“进一扇门、找一个人、办所有事”。

但是,督查中也发现,部分村社区仍然存在户外悬挂延伸到社区的机构牌子、内设机构标牌、对外服务标识、荣誉奖牌等,有的村委会、社区居委会户外门上悬挂了大大小小近11块牌匾,有的牌匾格式五花八门、陈旧破损,严重影响了城乡社区阵地建设的规范性。督查工作人员当场反馈存在的问题,指导村社区当场整改、即刻清理,要求一是规范机构标识牌。城乡社区活动场所严格按照民政部颁发的《“中国社区”标识规范应用手册》制定社区内设标识标牌,按照统一格式在对应的办公场所内悬挂或简明标示。二是规范业务标识牌。对存在业务标识牌过多等问题,各村社区要整合资源,采取一牌多用的方式进行标识。三是规范服务流程牌。各村社区不再制作制度业务流程牌而是制作成宣传资料(手册)提供居民取阅,充分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相关制度流程。省市级文件没有明确规定的,一律不得上墙。四是规范荣誉展示牌。建议各村社区将中央部委和国家机关颁发的, 或区级以上党委政府授予的奖状奖牌规范悬挂在会议室或党员活动室,将各类荣誉奖牌制作影集或短视频,其余荣誉牌匾、奖杯、锦旗等集中存放在库房中。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