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西固区民政局四项举措吹响兜底脱贫冲锋号
发布日期:2020-07-01

为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西固区民政局牢记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系列工作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发挥民政部门的托底作用,坚持四项举措全力抓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助力全区脱贫攻坚战。

举措一:树牢服务思想,提高政治站位 

全省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推进会议结束后,西固区民政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学习,严格按照省市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文件精神、政策规定,周密部署全区兜底保障脱贫工作。同时,结合局党组会、局机关党员大会、“民政大讲堂”等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入学习,开展专题研究,直面问题,主动揽责,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凝聚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共识。

举措二:强化问题整改,明确职责任务 

该局以个别谈话、督导检查和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区各乡镇和涉农街道分管领导、民政助理员和基层经办服务人员召开专题工作研讨,要求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民政领域兜底保障工作作为全区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的部分,思想是否重视、政策执行是否到位,对于打好这场“决胜战”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切实把脱贫攻坚冲刺清零作为今年最主要的工作任务来抓,切实增强兜底保障工作力度。一是结合社会救助专项检查,深入全区各乡镇街道,进村入户主动发现问题;二是梳理总结,全面对标对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督促各单位认领,明确责任人,及时整改到位绝不拖延。通过进一步核查,对全区已脱贫存在返贫风险贫困人口、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家庭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等重点对象,逐户逐人摸清基本生活状况和救助帮扶需求,对符合条件的及时实施分类精准救助帮扶。

举措三:突出工作重点,加强部门协作

为做好农村低保、特困供养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西固区民政局确立了“一横一纵”工作思路,横向即加强与区农业农村局、区教育局、区住建局、区卫健局、区财政局、区医保局、区残联等部门的衔接沟通,确保穿插业务衔接到位、数据共享,救助工作深入细致;纵向即加强与各乡镇和涉农街道的对接沟通,加强与基层的协作配合,互通有无,切实做到换人不断档,确保从上到下救助工作队伍稳定有序。进一步抓好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行动落实和工作落实,切实整改存在的问题,及时找出产生问题的原因,健全保障扶贫工作机制,确保保障扶贫各项政策落地。

举措四:坚持问题导向,狠抓作风建设

严格落实《兰州市民政系统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照中央和省、市、区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与基本方略,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力清除民政系统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的形成根源和滋生空间,严力惩治农村低保中的“人情保”“关系保”等各类作风问题,全面推进民政系统保障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