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兰州日报社:兰州市民政局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
发布日期:2020-06-28

孩子是世界上最纯真、可爱的存在,是每个父母的心肝宝贝,父母也是孩子们在这个世界上最踏实、最温暖的依靠,但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从小就失去了父母的呵护和庇佑,是跌落凡尘的折翼天使,为了给他们一个幸福、安全的成长环境,兰州市儿童福利院倾尽心力守护着我市的孤弃儿童,院内儿童大多数患脑瘫、智力、肢体、听力、视力、唇腭裂等各类残疾,其中脑瘫、智力等重度残疾孩子所占比重较大,多年来,市儿童福利院始终以守护孤残儿童为己任,用 " 细心、耐心、爱心 " 的工作态度悉心照顾每一个孤弃儿童,充分发挥民政部确定的脑瘫儿童康复训练示范基地辐射带动作用,加大孤残儿童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做好孤弃儿童的 " 养治康教 " 工作,全力保障孩子们的生活、康复和社会融入。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兰州市民政局依托兰州儿童福利院这个平台,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为重点,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进一步做好院内孤残儿童生活保障、提升特殊教育的组织机构设置、丰富教学内容、引进志愿服务、强化残疾儿童精神世界构建等一系列举措和系列活动开展,逐步形成了一个覆盖孤残儿童身心发展各个阶段、有效结合社会各方资源、突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主题的特殊教育工作模式,通过 " 一个课堂、两个活动 " 的具体生动实践," 让爱陪伴 天使同行 " 这一独具特色的民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在兰州市儿童福利院内扎实生根并枝繁叶茂。



凝心聚力 · 筑梦成长

寒暑假社工小组课堂 ---- 开展寒暑假社工小组课堂已经是该院的一项常态化工作。为了让青少年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市儿童院坚持以人为本思想,针对孤弃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的身体、心理、思想特征,认真研究、开拓思想、凝聚共识,以院内青少年学生为服务对象,以培育新时代 " 五好 " 少年为目标,积极组织专业社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制安全教育、道德思想教育、行为习惯教育、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等十个有关思想、学习、生活方面的小组课堂,2019 年 4 月 , 由共青团中央、中央综治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 12 家部委组成的全国创建 " 青少年维权岗 " 活动领导小组授予兰州市儿童福利院 2016-2018 年度全国 " 青少年维权岗 " 荣誉称号;开展 " 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 " 活动,宣传展示美德少年事迹;举办国学表演、经典诵读等系列活动;开辟 " 第二课堂 ",成立书法、绘画、舞蹈等兴趣小组,丰富孩子们业余生活;丰富 " 我们的节日 " 主题活动,开展春节发红包、贴春联、剪纸画画等活动,通过专业社工、专业理念、专业知识融入小组课堂,逐步探索引入专业小组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多举措、多角度、多方位,聚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体系建设,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童心向党 · 筑梦启航

 " 童心向党 · 红色之旅 " 夏令营主题活动 ---- 童心向党 "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始终以培育新时代文明少年为目标,在注重青少年儿童亲身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同时,重视青少年红色文化教育。在每年暑假期间开展 " 童心向党 · 红色之旅 " 夏令营主题活动,通过精心挑选旅游目的地、规划游学路线,走进北京、西安、成都等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让他们聆听红色事迹,自觉接受灵魂洗礼,学习英烈们的拼搏精神,通过开阔眼界,增长才识,把红色记忆、红色传统、红色基因牢牢地植入心中,孩子们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 中国梦 " 而努力学习、成材蔚然成风。活动连续组织 3 年来,共有 80 余名儿童参加了夏令营活动。


缤纷艺术 · 筑梦飞翔

 " 六一 " 儿童节主题艺术周活动 ---- 为了进一步提升儿童福利事业的社会参与度,增进社会各界对儿童福利工作的了解。兰州市儿童福利院自 2017 年开始累计成功举办了 3 届 " 六一 " 儿童节艺术周活动,2017 年的 " 艺术与生活同行,成长与爱心相伴 "、2018 年是我 " 用美点缀生活,用爱融化心灵 " 以及 2019 年的 " 童趣梦想起航 缤纷艺术绽放 " 艺术周活动,以青少年儿童文艺作品展示、绘画手工作品展示、烹饪作品展示等 14 项系列活动为内容,共展示相关活动作品 1500 余件,活动表彰鼓励 " 优秀班干部 "、" 新时代好少年 "" 优秀少年 "、" 十佳少年 "" 进步少年 " 等青少年儿童 28 人,每年艺术节期间市儿童院通过公众开放日,邀请社区居民、媒体记者、企业职工、在校学生、志愿者等社会爱心人士,参加院内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增强了院内儿童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交流互动,并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市儿童福利院近年来的发展和变化,期间有 2000 余人次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到关心关爱特殊未成年人活动中。通过活动,向全社会深入展现了我市儿童福利院内青少年儿童积极向上、热爱生活、乐观勇敢的精神风貌与艺术才华。


通过积极拓展孤弃儿童思想品德教育等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为孩子们增长了见识,增强了适应社会、适应环境的能力,也为孩子们今后融入社会、顺利工作、幸福生活打下良好基础。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