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致敬·传承2020文明祭扫敬先人不忘初心致英雄
发布日期:2020-06-01

兰州市救助管理站     郭俊佑


春风浩荡,又到清明。今年清明却不平常、不寻常。

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历史,蕴含着中国人对生与死的哲学思考、对人间大爱的珍视。

每年春分过后,清明悄然到来之时。往往都是匆匆吃完早餐,备好丰盛的祭品,包括纸钱、肉、馒头、烩菜、茶水、饮料、烟酒、水果、鞭炮等,全家族人除个别家庭主妇以外都会统一驱车去内蒙古大草原家族各墓群进行祭祖,现场祭完祖有还愿的还会领羊祭祀,大家一起聚餐大吃大喝一顿。

而今年,这里风景独特别有一种。在疫情影响下,这个遥寄哀思、悼亡怀人的日子,也因此有了一层格外沉重的特殊涵义。新冠病毒夺去很多人的生命,让很多家庭痛失父母、爱人、子女。更有一些医务工作者和抗疫工作人员,为此而殉职牺牲。那许许多多的面容、身影,永远定格在了2020年初春。

为巩固疫情防控来之不易的成果,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我们家族坚决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缅怀亲人、贵在心意、重在文明的清明祭祀倡议,家族成员坚持疫情防控意识不放松,自觉佩戴口罩。严格控制参加现场祭扫人员规模,每家顶多派一人参加现场祭扫,因家族较大,家族长辈召开家族会议协商决定,兵分三路开展祭扫,做到不聚集、不扎堆等群体活动,取消以往领羊的家族式聚餐。4月5日上午10时,当甘肃与宁夏、内蒙三省公路交界处的烈士公祭仪式的鸣笛声响起的时候,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集体默哀致敬3分钟,在微信朋友圈积极转发纪念抗疫烈士的图片以表哀思。现场,所有人员在已故前辈碑前列队肃立,瞻仰墓碑、敬献祭品、磕头默哀......表达对先辈的诚挚敬意,寄托对先辈的深切怀念,不负先辈重托,继承先烈遗志,续写他们未竟的事业。践行文明祭祀,祭扫重在表达心意、感情,而不是烧多少纸钱,祭祀多少烟酒肉,每家祭祀品一切从简。大姑、二姑等同远在外地的亲戚在家族微信群里以唱《母亲》《有妈就有家》等经典老歌、发已故长辈照片、撰写追思文字等形式积极营造文明祭祀的新风。发扬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分批看望慰问了在世的家族老人,给他们带去了牛奶、蔬菜等慰问品,聊聊天、拉拉家常让他们心情舒畅和老有所乐。树立环保理念,祭祀时没有燃放烟花爆竹,因家族墓群在内蒙阿拉善大草原,我们在周围开展了“全域无垃圾·随手捡、随时清”环保实践活动,每个人走路时都小心翼翼防止践踏草原植被,将饮料瓶、纸箱、塑料袋等垃圾收集带走,没有随手乱扔,避免破坏草原生态,深入践行生态绿色理念。

当天,远在北京的表哥在朋友圈这样写道:“又一年清明节,梨花开得洁白,微风正好,海棠纷纷绽放,在阳光下可爱许多,原本去年一年没有休假,曾计划今年清明节回甘肃祭祖,但是不能回去了,略有遗憾。想起千里之外长眠在故土的亲人们,无数熟悉的场景从脑海里闪过,老太爷从长袍里摸出来给我的水果糖,奶奶给我装的茶叶枕头以及木柜里拿出来的各种好东西,慈祥和蔼的姥姥姥爷,勤劳爱干净的六爷,以及很多很多曾经的故事历历在目。在北京向西北的祖先叩首。”

生命是一场旅程,曲折艰辛不容易。感谢先辈们在各种困难的时候仍然坚韧不拔,用双手养育一大家口人,如今枝繁叶茂。怀念先辈们给我们无尽的爱与关怀,让我们永远充满信心与力量。每个家谱上都包含着“国泰民安,河清海晏”,是祖先的情怀与期待,“国泰民安,河清海晏”也是我们的期待和奋斗。

祭忠魂、存浩气,擦亮的是初心使命,照亮的是逐梦前行的路。这个清明节,我们不仅为亲人,更为我们为抗疫中英勇牺牲的逝者点燃烛光,俯身鞠躬,遥寄一份哀悼和思念。在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英雄的逆行者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是一段段有着欢笑泪水的故事,他们的悲痛,他们的哀伤,他们的抗争,他们的不屈,都值得铭记。

那不只是一个数字,一个名字,一块碑。每一个逝者的过往,都是生者的哀思。疫情防控的特殊时刻,许多人将无法去墓地祭扫,那些逝去的微笑,那些生前的故事,那些诉说与倾听,那些牵挂与想念,在清明这个日子里,隔着或远或近的距离,慢慢地回忆,轻轻地触摸。

清明既是寄托哀思的日子,也是走向新生的日子。春回大地,生机勃发,我们带着对逝者的思念,迎候生命的生生不息。经历了严冬和病毒的封锁,春天来临,生活回归,被迫暂停的城市、农村开始运转,社会逐渐步入常态。阳光里,路边的店铺一间间重新开业,大街小巷,慢慢恢复往常的喧闹与拥挤。这些我们再熟悉不过的“日常”,在经历困境之后,变得珍贵。作为生者的我们,必须用心过好这得来不易的平常日子,才是对逝者最好的怀念。

纪念,是为了更好的前行。在珍惜、过好眼下生活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尽管国内整体态势向好,但离彻底战胜新冠病毒尚有一段“决胜距离”,况且世界各地的疫情正在加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松懈,宜将剩勇追穷寇,干净彻底驱毒魔。与此同时,复工复产、保障经济生活回归正轨也面临不小压力。此时,唯有将悲痛凝聚为斗志与力量,我们才能最终战胜疫情。取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是我们对逝去亲人最好的安慰,也是对那些牺牲者最好的交代。

清明节的到来,凝聚了我们深沉的哀思,也意味着春天真正来临。我们在这个冬天所经历的一切,是悲伤的记忆,是告别亲人的不舍,也是坚定抗争中生命的顽强与不屈。

秉承先烈遗志,发扬奋斗精神,任何人都不能轻易击垮我们。严冬之后,必有樱花将灿,必有雾尽风暖,必有滚烫星河。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