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清明的思念
发布日期:2020-06-01

兰州市救助管理站  穆常青


又到清明祭奠祖先的日子,虽然清明节已延续千年,但每到清明,我们都会更加地思念已经逝去的亲人。

爷爷和奶奶都是去年离开的,奶奶是农历六月份去世的,爷爷是七月份,在奶奶三七的那天,中间只隔了21天。有时候能梦见他们,梦见他们坐在炕上,和往常一样,奶奶喋喋不休地数落着爷爷,爷爷只是笑着不说话。因为工作的原因,二老去世的时候我都没能见上最后一面,是我最大的遗憾。我心里最多的是愧疚,没有在二老去世前多陪陪他们。

爷爷奶奶是70年代来我们现在住的地方,印象中爷爷当过老师,后来到了饲养场,奶奶也就成了饲养场的一名职工。小时候因为家里离饲养场很近,我和妹妹,还有附近邻居家的小伙伴经常到饲养场玩,看大人们杀猪,最高兴的就是把猪尿泡吹起后当球踢。

爷爷是一个很古板的老头,写得一手好字,过年的时候常常帮邻居们写春联,还是高中毕业,是村里的文化人。小学的时候爷爷交我练毛笔字,可惜我贪玩没有坚持下来。奶奶不识字,待人很和善,我和小伙伴到邻居家偷毛桃被抓后,奶奶会数落我几句,却舍不得打我。爷爷是个怕老婆的老头,奶奶虽然经常骂爷爷,但爷爷却总是不怎么生气。

像所有农村的老人一样,二老非常疼爱我和妹妹,也非常重视我们的教育,我记得每到开学的时候,爷爷奶奶就早早准备好我们的学费,一直到和妹妹大学毕业,学费都是爷爷奶奶给的。小时候,奶奶还会经常偷偷给我些零花钱,妹妹也常说奶奶更偏心我一点。

因为上学的原因,我从高中就去了外地,一直到大学毕业,这段时间我和二老在一起的时间很少。高中时还好一点,每隔一两周就回趟家,大学只有寒暑假才能回,平时只能在电话里说上几句话,爷爷话很少,奶奶就和我说,问有没有吃饱、有没有穿暖,那时候没耐心,总是说不了几句就想挂电话,太不应该了。上大学时,每次放假回家都感觉他们老了许多,身体越来越佝偻,心里也很不好受。刚开始工作的前几年,因为离家近,基本每天都能回家,和二老相处的时间也多一点,后来工作调动,又成了每周末才能回家的状态,一直到二老去世。虽然爷爷奶奶更偏爱我一点,但却是妹妹常常买好吃的给二老,常常逗他们聊天说笑,我做得太少。

爷爷身体一直很好,2016年的时候突发肠梗阻,我们怕爷爷身体吃不消不敢做手术,毕竟当时已经85岁了。但权衡再三后,终于还是做了,两个多小时的手术做下来,脸色比很多年轻人都好,后来恢复的也不错。奶奶心脏一直不太好,而且有高血压,我考上大学的那年,奶奶从邻居家回来时不小心摔了一跤,左脚脚踝处骨折,虽然做手术接好,但那次以后,奶奶身体就大不如前了,我印象中奶奶一年四季都在吃药,桌子上放的各种药瓶药盒。有一次奶奶住院,爷爷不顾我们反对,坚持要到医院去照顾奶奶。我梦里梦到的他们时,爷爷奶奶总是在一起,妹妹说她梦到的时候他们也是在一起,我想在另一个世界,他们一定是在一起的。

时间流转,很多记忆会慢慢模糊,我们想念已经故去的亲人,只能在梦中再相见。唯一不忘的是爷爷奶奶疼爱我们的那些小小举动、那些不厌其烦的唠叨。愿爷爷奶奶在天堂一切安好。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