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兰州市民政局“三明确、三规范” 推进村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0-05-20

近期,市民政局在全市676个村稳步推进执行《甘肃省村务公开规范》地方标准,为加强村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切实保障农民权利提供了制度依据。

一是明确含义,规范公开。村务公开是对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财务、事务、政务事项,依照规定的程序、时间和形式如实公布,接受村民监督的民主管理制度。遵循全面、真实、及时、规范的原则 ,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二是明确标准,规范内容。《村务公开规范》包括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间、公开程序、档案管理等五个方面。按照以民为本,服务群众的理念,运用制式表格,简明扼要分类规范,更加便于基层操作,提升服务效能,同时紧贴发展实际,综合运用村级网站、广播、网络电视、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电子触摸屏等信息化技术开展村务公开。三是明确责任,规范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依法依规对村务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及时向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报告监督情况,村民有权对所有公布的村务提出质疑或质询。推行村务公开目标管理责任制,把村务公开纳入乡村整体工作目标管理和考核内容之中,进一步健全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推进村民自治和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市民政局基层政权科)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