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新甘肃·甘肃日报【关注养老现状特别报道三】老有所为的“银发族”
发布日期:2020-10-30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刘成

在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正宁路社区,活跃着一支“邻里帮帮队”,他们中有近9成是老年人。从日常入户到陪伴孤老,从帮忙跑腿到日常修理,这些“银色”志愿者跑前跑后,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发挥着余热,温暖着社会。

“邻里帮帮队”的志愿者大部分是辖区残障人士的家属,起初,他们主要服务于辖区的残障群体,后来大家将服务范围扩大到社区“三无”老人、残疾人和困难人群等,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邻里帮帮队”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

宋新华是“邻里帮帮队”副队长,是个出了名的热心肠,谁家有事她都是第一个去帮忙,退休前一直在社区工作,现在虽然离开岗位,但帮助居民的事情她从来就没有放下心来。

辖区90岁的住户孙奶奶子女均在外地工作,长期独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宋新华和“邻里帮帮队”的志愿者一直在义务帮扶孙奶奶。现在,志愿者们每周三都会定时前往孙奶奶家,帮她打扫房间,拖地、擦桌子、摘菜、洗菜……

“我对社区居民的情况比较了解,居民跟我也比较熟悉,谁家有困难,谁家需要帮忙,帮帮队的志愿者都会帮一把,困难总会过去。”宋新华说。

居住在正宁路社区的夏金莲(化名)今年83岁高龄,三伏天里,老人的头发很长,燥热难耐。由于腰腿病痛行动不便,老人无法下楼理发,咨询了几家理发店,都不愿意提供上门理发服务服务。“邻里帮帮队”获悉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共享集市”理发成员单位,第二天就入户给老人理发,让老人清爽度过三伏天。

今年9月初,正宁路社区联合甘肃兴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针’心‘针’意 暖心行动”为主题的编织活动,为辖区困难群众编织爱心围巾。

“邻里帮帮队”的骨干成员夏红英大清早就带着一大袋毛线赶来参加活动,虽然已是花甲之年,但夏红英仍经常帮助辖区的困难群众。当天捐赠了毛线的社区居民史秀敏也是“邻里帮帮队”的一名志愿者。“邻里帮帮队”队长梁玉华说:“得知编织完成的围巾要送给辖区的困难、空巢老人,我们的志愿者和社区的居民都热情高涨,大家说,要把爱心传递给更多人。”


“邻里帮帮队”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

甘肃兴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负责人李亚鸣告诉记者,老年人帮老年人,老年人发挥余热参与志愿服务的事,每天都在发生。“前些天,一位60多岁的居民焦急地跑到社区,请求社工帮忙打印急用的一份材料,‘邻里帮帮队’的志愿者恰好在场,马上就帮她打印了资料。这位居民被志愿者的热情感染,表示愿意做一些力所能及志愿服务,为居民奉献自己的力量。”

梁玉华说,“邻里帮帮队”的志愿者们都有一颗想老有所为的心。“虽然大家都上了岁数,腿脚不如年轻时麻利,但乐于助人的精神丝毫没有褪色!”

在正宁路社区,75岁的童秀英是远近闻名的“热心奶奶”。 2017年,童秀英加入了正宁路社区公益组织,继续发挥余热。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看到社区发布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她第一时间赶去报名。8月中旬,她又积极参加了兰州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活动,组织辖区中老年居民开展社区周边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参加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在马路上当起了文明交通劝导员。“邻里帮帮队”开展志愿服务,也总能看到她的身影……每周三,她还带领社区“温馨艺术团”文艺小分队为残障人士演出。

童秀英说,每天“泡”在社区做公益,使她的晚年生活快乐而开心。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参与到志愿者服务中来,他们有能力服务社会,同时也渴望为社会作贡献。在他们看来,能帮助别人,心里舒坦,老有所为才能老有所乐!


“银发族”为辖区困难群众编织爱心围巾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