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民政局

mzj.lanzhou.gov.cn

兰州市民政局关于全面做好2020年春节“两会”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1-08浏览次数: 字号:[ ]

兰民发〔2020〕3号

 各区县民政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关键之年,做好春节“两会”期间各项民政工作十分重要。为统筹做好春节“两会”期间各项工作,确保民政服务对象欢度喜庆祥和的节日,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平稳运行。根据省市党委、政府和省民政厅相关通知要求,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要时刻把困难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强化责任、精心安排,统筹各方力量,准确了解掌握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和基本需求,综合运用社会救助各项制度政策,帮助困难群众温暖过节。一是深入乡镇、村、社区一线,广泛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解民忧、献爱心等活动,让困难群众切身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感受到各级民政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温暖。二是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及时足额发放救助资金,第一季度的城乡低保、特困供养资金务必于1月10日前发放到人到户,对新审批通过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要加强协调特事特办,确保资金发放到位。做好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定期探访和照料服务各项要求。强化临时救助工作,及时解决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妥善安排好低保对象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节日期间的基本生活。三是加强相关社会救助政策与受灾人员救助政策的衔接,将符合条件的受灾群众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四是物价涨幅如达到规定条件,按要求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五是落实各项帮扶救助措施,加大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困难老年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帮扶救助力度,扎实做好孤儿、事实无人扶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妇女等群体的关爱保障工作,扎实开展专项救助行动,严防冻饿死伤事件发生,兜住兜牢生命安全底线。六是加强集中供养对象关爱保护,春节“两会”期间各类养老院、敬老院,以及市救助管理站、市儿童福利院、市精神康复医院、市社会福利院要全方位做好供养对象的服务保障工作,做好节日期间活动安排和食品供应,精心制定节日饮食方案,切实把好食品采购、加工、检验关,定期开展消毒检查,全力做好服务对象的看护照料工作。同时要以城乡社区为依托,发动广大志愿组织和志愿者为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妇女和城市困难流动人口、空巢老人、失独老人、特困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生活帮助。

二、狠抓安全责任落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严三必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责任到人、工作到岗、监督到位,及时消除隐患,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要严格按照《省民政领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和《民政系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开展各民政服务场所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和消防安全大检查,突出关键环节,坚持定期巡察,养老机构、福利单位、救助部门和殡仪场所要做好消防、水电器、食品卫生、设施物品、内部保卫和特殊药品监管,确保应急、消防、救生等设施设备处于良好技术状态。各项目施工建设单位要加强安全用电用火和值守人员的管理,对存在的隐患及时整改到位,春节后对所属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设施、机械设备等要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复工检查,坚决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各集中居住和人员密集单位要注意传染病疫情监测防控工作,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细致排查做好冬季供暖管道巡检工作,确保民政服务对象安全、温暖过冬。                                             

三、妥善排查化解社会矛盾隐患。春节“两会”期间要加大对摒弃婚丧嫁娶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的宣传引导力度,坚决抵制高额彩礼、厚葬薄养、不文明祭祀等不良习俗。村(居)儿童主任节日期间要对所服务的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父母未返家过节的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一次家访,深入了解其生活、监护等情况,防止发生安全问题。要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深入开展低保、养老、儿童、殡葬、婚姻等民政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要针对“两会”期间信访多发的规律特点,进一步加强信访形势分析研判,对可能赴省进京上访、滋事扰序的重点人员,要主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思想疏导和教育稳定工作,努力把各种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和当地。要加强舆情监测,做好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防恶意炒作。要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及各类“村霸”,确保春节“两会”期间社会平稳有序。

四、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各级民政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严禁违规公款吃喝、收送礼品礼金、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公车私用,节日期间公务用车统一封存停驶,并按要求报送用车计划;严禁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购物卡、代金券等;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性质的场所;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严禁党员干部参与任何形式的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严禁借节日之机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驻局纪检组将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和通报曝光力度,对顶风违纪问题从严查处,绝不姑息。

五、倡导节俭文明过节新风尚。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传承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中国年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市民政党员干部要充分利用走访慰问、开展扶贫、探亲访友等时机做好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宣传解读工作,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入人心。同时要倡导理性、文明、健康的消费观和人情关,引导民政干部职工崇俭戒奢、摈弃陋习。要组织好正常的党团、工会活动,加强党内激励关怀,深入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和老干部。要关怀干部身心健康,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特别加大对基层民政干部特别是工作在困难艰苦地区和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帮助帮扶力度,做好对民政服务机构一线工作人员的走访慰问工作。

六、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强化岗位责任,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告制度,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健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遇到紧急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处置,对因瞒报、迟报、漏报延误处置时机或造成重大影响的,按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值班人员要切实履行职责,决不允许出现漏岗、脱岗等现象,确保联络畅通,反应迅速,处置得当,要确保春节“两会”期间民政系统信息渠道畅通,要安排专人负责信息上报工作,对重大突发事件、重要灾情、重要舆情一小时内报告市局值班室(电话:8826009)。

 

                             兰州市民政局

                            2020年1月8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