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民政局

mzj.lanzhou.gov.cn

关于印发《兰州市民政局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1-07浏览次数: 字号:[ ]

兰民发〔2020〕2号

 各区县民政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有效防范化解民政系统各类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风险,确保全市民政服务对象的生命财产安全,现将《兰州市民政局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联 系 人:杨 帆   邮箱:2877252060@qq.com

联系电话:13919039555

 

附件:兰州市民政局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实施方案
                 

兰州市民政局

2020年1月7日

 


兰州市民政局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实 施 方 案

 

        根据《省民政厅关于印发全省民政系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民电﹝2019﹞229号)要求,结合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民政领域安全稳定、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维护“两会”“春节”期间社会安全稳定,为2020年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打牢安全基础。

        二、工作进度和时间安排

        集中整治为期3个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1月10日前)。各区县民政局,局属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完善具体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和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扎实部署集中整治工作。

     (二)自查整治阶段(2020年1月10日至1月31日)。各区县民政局,局属各单位要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全面整治政治站位不高、红线意识不强、安全责任缺位、隐患排查不扎实、监管力度宽松软等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逐条整治,确保整治实效。

    (三)巩固提高阶段(2020年2月1日至3月5日)。各区县民政局,局属各单位要对集中整治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和问题隐患整改情况“回头看”,督促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自改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三、整治目标和整治内容

     (一)整治目标

      深刻汲取全国各类重特大事故教训,以“隐患排查专业化全覆盖、安全责任有形化真落实、问题精准化零容忍”为目标,坚决整治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不到位、树立新发展理念不到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以及隐患排查不全面不深入不扎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整治内容

      1.共性整治内容

        一是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各区县民政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兰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兰州市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实施细则》有关规定,认真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台账,制定整治方案,落实整改责任。

        二是红线意识不强的问题。各区县民政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全面梳理民政服务机构特别是民办养老机构安全生产情况,对未达到安全生产条件的责令整改,对整治后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要依法实施关闭。

        三是安全责任缺位的问题。各区县民政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力戒应付了事、口头重视而行动迟缓等作风漂浮等问题,坚持“三管三必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切实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坚决消除监管盲区。

        四是隐患排查不扎实的问题。各区县民政局,局机关相关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强力推进专业化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家开展专业化隐患排查,对各类隐患排查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治实效。

五是监管力度宽松软的问题。各区县民政局,局机关相关科室要对今年以来专项行动检查出的问题隐患进行梳理汇总,认真开展一次“回头看”,严格标准,坚持原则,做到改整改的整改、该通报的通报。

        2.行业整治内容

     (1)消防安全方面:重点整治违规用电取暖,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消防通道占用、安全培训和演练不到位等问题。

    (2)食品安全方面:重点整治食品加工场所脏乱差,加工设备不定期消毒和保养,食品采购未查验、食品清洗不彻底、食品生熟不分、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胡乱丢弃餐厨废弃物等问题。

    (3)森林防火方面:春节即将来临,祭扫、燃放烟花爆竹等活动频繁,各区县,局属各单位,特别是各殡仪服务单位要清醒认识火灾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要切实加强对仓储空间、墓区、林区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安全管控。

    (4)医疗安全方面:重点整治各福利机构、养老机构

医务人员未持证上岗,药品分类不规范、使用过期药品、特殊药品未确定专人专管,违规存放酒精等易燃易爆品,各类医疗器材未按规定进行年检等问题。

   (5)交通安全方面:重点整治公务车、通勤车驾驶员

超速驾驶、疲劳驾驶和车辆“带病”上路以及公职人员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四、工作要求

        各区县民政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对此次集中整治务必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集中整治工作落实落细,切实做到民政系统、民政服务机构全覆盖。

       一是要形成一张问题清单。按照《通知》要求,迅速对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在深入自查的基础上,要形成问题清单,以此为整治依据和重点,特别是要把可能直接导致事故发生的隐患问题排查出来并列入问题清单。

       二是制定一套整治措施。各区县民政局,局属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按照“谁的岗位谁负责、谁存在问题谁整改”原则,对照问题清单,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逐一消账,确保隐患问题得到全面整改。

        三要开展一次全面督查。由局办公室牵头,局社会事务科、儿童福利科、养老服务科春节前要组织人员对各福利、养老、救助、殡葬等机构集中整治情况开展一次暗访抽查,对抽查中发现走过场、假整治、完任务、不落实的单位或个人将进行通报批评和责任追究。

请各区县民政局,局属各单位将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安排部署情况和工作总结,分别于2020年1月13日和2月25日前报市民政局办公室。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