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关于转发《省民政厅关于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22

甘肃省民政厅关于贯彻

落实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通知

 

各市州民政局:

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以下简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于2018年12月29日审议通过,并正式公布实施。为贯彻落实新修改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深化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推进养老服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根据民政部相关通知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不再实施养老机构设立许可

自新修改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发布之日起,各地民政部门不再受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申请;发布之日尚未完成审批的,应当终止审批并向申请人作出说明,各级民政部门不得再实施许可或者以其他名目变相审批;已经取得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且在有效期的仍然有效,设立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后,不再换发许可证;《甘肃省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甘民发〔2013〕189号)自新修改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公布之日起失效。

二、依法做好养老机构登记工作

1.设立民办公益性养老机构。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后,举办者设立民办公益性养老机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县(市、区)民政部门作为主管单位,依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由举办者向所在县(市、区)民政部门申请登记。对批准成立登记的民办公益性养老机构,实行双重管理体制,民政部门应当明确内部职责分工,由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科(股)履行登记管理机关具体职责,养老服务职能科(股)履行业务主管单位具体职责。

民政部门应当加强与相关部门工作协同的信息共享,不断提高服务便利化水平,最大限度方便申请人办理登记手续,民政部门负责行政审批的窗口统一对外,受理举办者提交的申请材料,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部门在名称预核准环节需征求养老服务职能科(股)的意见。

2.设立民办经营性养老机构。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后,举办者设立经营性养老机构,依法向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申请企业法人登记。

养老机构指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居住和照料护理服务的机构,民办养老机构登记名称行业表述可以为“养老院”“养护院”“颐养院”“老年公寓”等,业务(经营)范围统一核定为“机构养老业务”。床位少于10张的家庭托老所等微型养老服务场所纳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监管范围。

三、切实做好养老机构备案管理

养老机构法人登记后即可开展服务活动,并应当及时向属地县(市、区)民政局养老服务职能科(股)备案,真实、准确完整提供备案信息,填写备案书和承诺书。

各县(市、区)民政局养老服务职能科(股)在接到备案材料后,对材料不全的举办者应告知其补全材料后备案,对材料齐全者应于5个工作日内提供备案回执,同时告知举办者养老机构运营基本条件和监管制度等。养老机构名称、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服务场所或业务范围登记事项变更的,应当及时办理备案变更手续。《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有效期内的民办公益性养老机构,于4月30日前直接办理备案手续。

养老机构备案是各级民政部门核定床位补贴的主要依据,对于办理登记后1个月内未备案的养老机构,不列入本年度及下一年度床位补贴等扶持政策支持范围。

四、主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各地要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要求,创新养老机构管理方式,抓紧建立养老机构综合监管制度。根据“属地管辖”原则,各县(市、区)区民政局根据《养老机构管理办法》,负责本辖区内养老机构的指导、监督和管理,自收到养老机构备案之日起,即对该机构开展日常监管,确保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对达不到备案基本条件的,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督促指导,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发现存在可能危及老年人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风险的,应当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责令停业整顿。

民办公益性养老机构属于捐助性法人,民政部门还应当根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等法规政策规定,认真履行管理职责,防止变更性质。民办公益性养老机构法定代表人变更时,登记管理机关应当委托第三方进行离任审计,防止资产流失。各地要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养老服务评价、守信鼓励、失信惩戒等信用管理制度。

民政部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科(股)在民办公益性养老机构批准成立登记后或变更登记后,应当将成立批复抄送养老服务职能科(股),并要求已登记养老机构及时备案,同时充分运用社会组织年检抽查等管理手段,加大民办公益性养老机构监管力度,对年检不合格或抽查中存在重大问题的,将依据有关规定处理。

民政部门在养老机构监管过程中发现属于建筑、消防、食品卫生、医疗服务、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的,应当及时抄告住房城乡建设、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并积极配合做好后续相关查处工作。情节严重的,应当及时告知登记管理机关,由登记管理机关依法予以行政处罚乃至吊销登记证书。

五、完善相关政策做好宣传引导  

各地民政部门要根据新修改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及时开展地方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积极推动养老机构相关政策的修改,确保不因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造成政策断档。同时,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及时将法律、法规、规章修改的主要内容及本次通知要求等改革措施,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公布或者在公共场所陈列,方便社会公众特别是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和广大老年人理解掌握。各地在贯彻执行过程中遇到重大问题和情况,请及时报告省厅,以便加强和改进工作。相关文书式样详见附件,供各地参考使用。


附件1 设置养老机构备案书.docx

附件2 设置养老机构备案回执.docx

附件3 养老机构基本条件告知书.docx

附件4 养老机构备案承诺书.docx

联系人:杨彦波      电话:0931—8790242

                             

 

 

 

甘肃省民政厅

2019年2月28日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