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中国兰州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挥兜底保障托底线功能 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19-03-18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兰州市民政局广大干部群众中持续产生热烈反响。

兰州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处长王军说:“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作为一名民政干部,必须牢记总书记嘱托,确保实现脱贫不落一人、不掉一户”。

今年,市民政局将充分发挥兜底保障专责工作组职能,以“托底线”为己任,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问题,不断提升社会救助工作服务水平,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持续做好低保、特困供养提标工作。2019年,农村低保由每人每年3720元提高至4020元,突出保主保重,一、二类低保对象月保障标准由310元、292元提高至335元、318元(年保障标准由3720元、3504元提高至4020元、3816元);农村特困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5155元提高至5226元,并按照特困供养对象自理能力,分别按照每人每年1200元、2400元、3600元发放照料护理补贴。

二是深入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行动。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以乡镇主体责任落实、档案规范、资金发放、应保尽保为重点,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工作监督检查机制,严肃整治农村低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促进农村低保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三是巩固推进扶贫开发行业职责落实。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示要求,落实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单人户施保政策,将农村低保一、二类中“三保障”未解决的家庭全部纳入建档立卡范围;将因病、因残及其他困难返贫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及时纳入低保范围。

四是强化临时救助解难济贫实效性。进一步优化临时救助审核审批程序,提高临时救助的精准性,严格落实“支出型”、“急难型”救助政策,加大“主动发现、主动救助”机制建设,切实做到应救即救。加强与慈善救助政策的有效衔接,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对因病、因学、因灾等突发事件致贫返贫的困难群众开展重点帮扶,形成政府救助与社会帮扶叠加效应,更大程度解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问题。

五是努力提升基层民政经办能力建设。指导各区县严格落实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制度政策,充分利用第三方机构,以入户调查、档案规范、业务培训为重点,有效解决基层力量薄弱、业务能力欠缺、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切实增强基层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高基层社会救助工作办事效率,提升全市社会救助工作服务水平。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