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中国兰州网:迎难而上真抓实干 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兰州民政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2019-03-18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兰州市民政局广大干部群众中持续产生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以做好本职工作为脱贫攻坚战助力的实际行动中,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为我省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坚持把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作为民生“一号工程”“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打攻坚战,就是要派最能打的人,就要有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总书记在讲话中批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有很强的针对性,可以说是掷地有声。”兰州市民政局副调研员牛义说,绝不能搞有水分的“脱贫”,一定要让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据介绍,过去一年,兰州市民政局坚持把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作为民生“一号工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农民增收和提高贫困群众满意度为主线,加强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扶持旋马滩村、斜路洼村、大滩村中药材和藜麦种植等增收产业,帮助小水子村家政服务公司和孙家湾村集体经济发展,改善帮扶点8个村人居环境,帮扶村各项基础设施和群众收入明显改善。

今年,市民政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新要求,鼓足干劲,尽锐出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一是坚定信心决心,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全过程,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共建活动,充分发挥村委会宣传阵地作用,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党的惠民政策,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二是协助对接落实各项精准扶贫政策,协调实施帮扶项目,筹措争取帮扶资金,帮助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劳务输转,培育富民增收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帮扶单位自身难以解决的重要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社会事业等项目;继续加大扶志和扶智力度,增强帮扶村和帮扶户自身发展意愿和发展能力;按照贫困县脱贫摘帽和帮扶村脱贫退出实际情况,结合帮扶村经济发展和资源禀赋,对照乡村振兴战略和小康村建设的重点指标,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帮扶工作计划,进一步促进帮扶村更高水平发展和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

三是进一步靠实帮扶责任,做到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各帮扶干部在做好宣传政策、疏导情绪、化解矛盾、解疑释惑和帮办实事工作的同时,以“一户一策”为载体,按照贫困户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帮助拓宽增收门路;重点对贫困老人、残障人员、留守儿童、贫困户等特殊困难群体进行关爱救助,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是进一步精准选派驻村帮扶干部,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基层工作能力,并按照规定落实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驻村帮扶工作补助等各项保障政策。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