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市民政局:帮扶搭建产销桥梁,助力群众稳定增收
发布日期:2019-10-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市民政局于近期积极为贫困村农产品搭建销售平台,促进贫困群众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位于榆中县南部山区的银山旋马滩村,海拔2700米左右,适宜牦牛生长。长期以来,牦牛饲养是当地群众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今年中秋节前夕,帮扶村专业合作社开始销售牦牛肉,但是优质的农产品如何走进市场成为商品,群众的收成如何变成收入成了挡在合作社面前的一大难题。

群众增收,产业是关键。市民政局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开展之初就聚焦产业帮扶,持续多年一直扶持帮扶村中药材种植和养殖产业发展,连续两年奖励补助勤劳致富的贫困群众160名。在得知群众农产品滞销的情况后,市民政局在当地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协助下,积极搭建营销桥梁,一方面引导社会组织和帮扶单位参与产业扶贫,对接贫困村农产品供应渠道,拓展农产品销售市场。另一方面鼓励帮扶责任人为农产品代言,向朋友圈、亲朋好友宣传推介,带头订购贫困村农产品和开展熟人销售。近期,已集中购销帮扶村自产牦牛肉460多斤,为贫困村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今年初,旋马滩村村民吕在宝因照料久病的母亲,无法外出务工,没有种植任何农作物的吕在宝一家断了收入来源,生活陷入困境。帮扶干部在走访得知情况后,与帮扶单位、村“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合力帮扶,帮助他养殖了一批鸡苗。经过近一年的精心饲养,国庆节前,这批散养鸡到了出栏销售的时候,可是没有销售经验,更没有销售市场的吕在宝手足无措,只好向驻村帮扶工作队求助。

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立即向市民政局、市救助管理站和市慈善总会办公室三家帮扶单位汇报。帮扶单位动员干部职工自愿认购,当天就订购了240余只,后续又对接几家单位,愿意大批量订购,迅速帮助吕在宝解决了最大的困难。

每一次成功的“销售”帮扶,都让群众得到实惠,让勤劳的贫困群众增强了脱贫信心,也为贫困村产业之路持续稳健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紧紧围绕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持续聚焦产业帮扶,不断帮助贫困群众调整完善种植、养殖结构,提高农产品质量,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对接拓展销售市场,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机关党委)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