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民政局

mzj.lanzhou.gov.cn

兰州市民政局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认真对照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反馈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的自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8-09-13浏览次数: 字号:[ ]

兰民党发〔2018〕57号                  签发人:王俊东

市委办公厅:

根据市委办公厅《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认真对照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反馈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活动的通知》(兰办发〔2018〕36号)和省委办公厅《关于认真对照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反馈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活动的通知》要求(甘办发〔2018〕48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严格对照8个方面、11个重点和我省需要重点关注和解决的10个方面的40个问题,结合工作职能,主动对号入座,深入扎实的开展了全面自查,同时按照问题整改难易程度,分门别类建立了“长期整改”和“即知即改”的问题台账,制定了操作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处室、责任人,全部实行跟踪督办、挂账销号,确保“即知即改”类问题全部在9月14日前整改到位。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局党组通过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办公厅《关于认真对照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反馈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活动的通知》、市委办公厅《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认真对照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反馈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全省组织系统对照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反馈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的通知》,重点对省委办公厅附件《我省需要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进行了逐条学习,局党组对照列举的问题进行了系统的梳理,明确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有的放矢的制定了整改措施,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详细进行了责任分工,明确了问题整改的时间节点、主要任务及责任人,通过制定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做到边查边改,挂账销号,确保通过整改推进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深入对照自查,推动落实见效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局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及时召开了全局系统学习动员会议,制定印发了《兰州市民政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方案》和《兰州市民政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等学习方案计划,对全局系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我局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7次,局机关全体干部和局属单位党政负责同志累计600余人参加了中心组理论学习培训,还分别邀请了市委党校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 新矛盾 新思想 新方略》专题辅导,邀请市委宣传部宣讲团成员做《立足新起点 迈向新征程》的专题报告,局属单位邀请专家学者授课56次,召开座谈会28次。

(二)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我局研究制定了《兰州市民政局关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的推进方案》,对各项任务进行了细致具体的责任分工,明确了各时间节点的主要任务及责任人,并将方案中涉及的重大项目建设、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城乡社会救助等三项内容,列入全市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和局党组对区县目标的考核任务,合力推动落实,切实做到了将“八个着力”统一贯彻、统一落实,一体推进、一起发力,确保各项任务保质保量圆满完成。

(三)自觉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充分认清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重要意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的重要思想基础,自觉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两个坚决维护”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四)全面彻底肃清流毒影响。我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对王三运、虞海燕处理决定,充分认清了其违法犯罪本质和对甘肃政治生态的严重危害,坚决拥护中央处理决定,坚决与其错误思想划清界限。为进一步加强对肃清流毒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市委要求,对局系统肃清流毒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制定了召开肃清流毒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均召开了肃清王三运、虞海燕流毒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广大干部职工对王三运、虞海燕违纪犯罪事实有了清醒的认识,牢固树立了正确的政绩观,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中央对王三运、虞海燕的处理决定。

(五)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基层党建七项制度,局领导班子强化各支部主体作用,严格落实“一把手”上党课制度,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上进行专题党课授课,全局系统累计有512人次党员干部参加了党课辅导。同时积极探索利用新媒体和“互联网+”等载体,拓宽党员积极参与“三会一课”的途径和方式,不断提升了“三会一课”的吸引力。督促指导基层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从严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专干培训,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和原则性。

(六)坚持不懈狠抓作风建设。局党组深刻认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将加强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列入每月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中学习内容,制定了《兰州市民政局干部积分考核办法》,有力增强了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进一步促进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时驻局纪检组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隐形”“变种”问题,局人事处配合驻局纪检组在重要节日期间对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利用QQ、手机短信、微信等进行纪律提醒,并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持续释放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三、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

通过自查自纠,我局共查摆问题3条,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处室、责任人和责任领导。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

1.理论武装的自觉性不是很强。主要表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重业务知识学习、轻党的基本理论、路线和方略的学习。

整改措施: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兰州市民政局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度学习计划》,坚持每月一次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每月四次的党支部学习制度,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邀请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等专家教授在局系统开展专题辅导,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各类宣讲,拓宽党员干部的知识面。同时,灵活运用新媒体,通过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qq工作平台,每日推送党建知识、理论要点等,进一步拓宽学习交流平台。由局人事处负责,每季度检查全局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情况,采取检查学习笔记、理论测试、优质理论文章、党课课件展评等方式,通过选树优秀、跟踪检查、考核评比等途径,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全系统理论学习的成效。

责任领导:王俊东

责 任 人:王立明

责任处室: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

整改时限:长期整改

(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部门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方面

2.贯彻落实“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上缺乏有效的办法,破解“养老难”问题进展较慢。主要表现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水平低,养老设施覆盖率低,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热情不高,政策引导支持仍需加强。

整改措施:鼓励各区县积极依托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打造“幸福兰州·为老驿站”,在软硬件基础较好的街道、社区养老服务阵地,整合养老服务资源,通过公建公营、公建民营、民建公助等方式,鼓励养老服务机构企业建设、运营、管理为老服务驿站,提供专业化、品牌化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2017年率先在全省建立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制度,由政府出资,对全市年满60岁以上的老年人因意外伤害导致的疾病、伤亡给予投保,保险公司给予赔付,保险经纪公司进行专业监管,2018年保险工作业已启动;狠抓养老机构安全管理,逐步形成养老院自己排查、县区民政部门定期检查、市级民政部门随机抽查、第三方定期全面评估的工作常态。为了提升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能力,2018年列支200万元用于全市养老机构微型消防站设施设备配备,为全市25家养老和福利机构统一配套微信消防站,制作微型消防站制度板,要求养老机构配备专人管理,提升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应对能力。

责任领导:杜文艳

责 任 人:张毅祥

责任处室:福慈处

整改时限:长期整改

(三)关于作风建设方面

3.作风建设制度体系还不完备。主要表现在有的单位作风建设方面制度体系建设不完善,制度之间相关衔接不紧密,没有真正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

整改措施: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制定《中共兰州市民政局党组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方案》;惠民政策落实方面,建立了低保近亲属备案制度;在项目建设方面,建立项目单位与施工方、监理方签订《项目建设廉洁责任承诺书》制度,确保项目建设规范、阳光、廉洁运行;在促进干部管理转变作风方面,制定《兰州市民政局干部积分考核办法》,促进作风建设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责任领导:王俊东

责 任 人:王立明

责任处室: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整改时限:长期整改

四、存在问题剖析,查摆问题根源

一是学习教育还不够深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上还有所欠缺,在长期学、系统学、反复学方面还有待加强。

二是学习教育督查检查力度还不够。在对局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开展督查检查时,对分解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检查较为细致,对学习情况的检查比较宽泛,存在督查检查不严格的情况。

三是干部培训及日常管理工作抓得还不紧。干部培训方面只注重规定动作的培训,没有创新性开展培训,学习形式不够灵活多样。如每年只是按规定和要求完成了公务员继续教育培训、新招录公务员培训、新提拔科级干部培训等任务,没有创新培训的方式方法;在干部的管理上只注重面上的管理、平时的管理,没有注重细节管理,在管理方式方法上相对比较简单。

四是对干部的跟踪考核较少,了解平时工作动态不够及时。如在干部的考核工作中,比较侧重工作业绩考核,对干部的德、勤等方面考核结合的不够。对业务处室的干部跟踪考核较少,了解并掌握他们的工作动态不够及时。

五、下一步的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继续在全系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同时,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学习教育,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参观见学,一把手上党课、党员干部微党课等形式,不断提升学习效果。

(二)进一步落实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靠实党组织集体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分管责任,细化责任分解,压实责任链条,完善落实机制,着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定期不定期对局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抓住不落实的事、问责不落实的人,以严厉的问责倒逼责任的落实。始终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坚持力度不减、温度不降,持续整治、坚决查处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持续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大力整治各类作风问题,注重把作风建设年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风政风的变化和政治生态的明显改善。

(三)进一步加强领导狠抓整改。局主要负责人对整改工作全程牵头抓总,亲自安排部署后续工作整改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高效推动优质完成问题整改;局党组各成员结合分工,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对一些重点问题再梳理、再摸排,坚持标本兼治,对具体问题从要害处发力,马上就办、立整立改,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整改,不折不扣落实好整改任务,并从根源上剖析,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中共兰州市民政局党组

2018年9月13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