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在孤弃儿童服务中绽放芳华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兰州好人”颜炜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8-08-03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始建于1950年,是兰州市政府兴办的唯一一所专门收养城市“三无”儿童的福利机构,同时也是民政部脑瘫康复训练示范基地和甘肃省孤残儿童救治康复示范基地,现收养孤残儿童近300名,其中绝大部分是残疾儿童。多年来,兰州市儿童福利院始终秉承“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服务理念,大力倡导服务要有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长期以来,在特殊儿童护理的一线工作人员中涌现出了许多先进个人,她们任劳任怨,慈母般地细心呵护着生活在这里的孩子们,而颜炜就是她们中的典型。

之所以会选择这份工作起初是因为颜炜对生活在这里的孩子们充满好奇心,她希望可以走进他们,了解他们,希望能有机会帮助他们。初到院里时,在院子里没有见到几个孩子,这让她很疑惑。当走进婴幼儿房间时,眼前的一切让她吃惊,这里的景象和她想象中的完全不同,大多数孩子都是躺在床上不能自理,所有的吃喝拉撒全部要靠保育员照顾。后来,他被安排在青少部生活老师的岗位上工作。这里的孩子们虽然肢体或多或少都有点残疾,但他们的智力还算正常。看到那些虽身有残疾却一脸灿烂笑容的孩子们,她瞬间就被他们坚强的意志和乐观的心态感动了。从那一刻起他就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一定要对这些孩子好,一定要用一颗无私的没有歧视的心去爱他们,要用自己的爱抚平孩子们那颗曾经受过伤害的心灵。颜炜是这么想的,在以后的工作中她也是这么干的。


因为颜炜是一名生活老师,她每天的工作内容最多的就是教孩子们学习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和帮助他们处理一些生活上的事。和正常的儿童不同,教这里的孩子学习一件事情是比较困难的,在这个过程中更多的是重复、重复、再重复。她每天都要不厌其烦地教那些刚开始学习生活自理的孩子们一遍又一遍地叠被子、系鞋带、洗袜子等等琐碎的事。在他们学习的过程中,颜炜从来不会因为他们学不会而生气,孩子们听到的最多的话是像“你真棒”、“你学的真快”这样鼓励的话,她为孩子们每一次小小地进步而感到由衷地高兴。每当换季之前他就早早的给孩子们领好了换季的衣服,谁的床单脏了需要换,谁的衣服破了需要补,谁的作业本丢了需要重新领,她都记得清清楚楚。上学的孩子们每天回来,她都耐心的督促他们自己洗衣服、洗澡、洗脸、刷牙,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她常常对自己说,她要把这里的孤残儿童当作自己的孩子,做孩子们的贴心妈妈。

有一次一个孩子病了,颜炜背着他到康复部去输液,为了缓解孩子的紧张和害怕,减轻一点疼痛,颜炜就给他讲故事听。她给他讲了《小蝌蚪找妈妈》的故事,讲完后,颜炜让孩子给自己唱一首歌,他想了半天,唱了一首《世上只有妈妈好》。听完这首歌后,颜炜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她的心被震撼了,她也是一名母亲,她能清楚地感觉到这是孩子渴望母爱的声音,她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刻。从那以后她更爱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了,她用她的真心,她的行动,在点滴之间默默地关爱着这些孩子,这些孩子们已经成为她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了。孩子们也在点滴之间回报着她,这些细微地回报使她由衷地快乐。

颜炜也是一线工作人员中为数不多的几个党员之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时刻提醒自己要为别人带好头,树好榜样。在工作中她往往要比别人更认真,付出的更多,她还常常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句话鼓励身边的同事们。对于她来说孩子们的事没有小事,在孩子的每一件事情上她都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她将她所有的爱都奉献给了生活在这里的孩子们。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