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西固区社会组织党委“五步走”夯实基层党建
发布日期:2018-08-17

近年来,随着社会组织的蓬勃发展,西固区社会组织党委着眼增强党建工作实效,探索健全纵横结合、上下贯通的领导指导体系,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引导社会组织夯实党建基础,助力自身发展。

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西固区社会组织党委针对不同行业特点,理清隶属关系,分类健全领导体系,由业务主管部门和社会组织党委对社会组织进行共同管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推进党建工作,强化党建工作责任,确保党建责任落实到位。

全面推进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西固区社会组织党委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原则,结合社会组织登记、年检工作,确保社会组织党组织应建尽建、党的工作全面覆盖,目前西固区社会组织“两个覆盖率”率先达到100%,稳居全市第一。

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西固区社会组织党委坚持把引领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作为党组织的首要任务,着力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把党的工作融入运行发展,以“抓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为目标,指导社会组织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优势、创新路,抓投入、强基础,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发展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引导社会组织服务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促进职工队伍稳定,夯实社会组织党建基础,助力社会组织自身发展。社会组织党支部围绕自身业务工作,找准开展服务、发挥作用的着力点,组织有专业特长的党员,积极参与便民利民、扶弱帮困、送医问诊、山区支教等公益志愿服务,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基层工作中去。

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基础保障。西固区社会组织党委在投入专项资金打造党建活动阵地、规范丰富党组织活动的同时,重点抓好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引导推动社会组织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落实党组织书记和负责人“双肩挑”的组织架构,切实保证党组织活动正常开展、党组织作用有效发挥、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西固区民政局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