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红古区出台“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18-08-10

《兰州市红古区“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经2018年7月26日区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正式印发。

《兰州市红古区“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认真按照市政府和老龄委关于“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及相关时间节点要求,注重参照省、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相关内容,立足红古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实际情况,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和认真谋划、仔细筹措的基础上,草拟形成初稿后几经修改,并广泛征求各镇街、区老龄委各成员单位意见建议后,初步完成规划编制。《规划》突出了养老体系建设的工作内容,把保障和改善老年人基本生活,实现“老有所养”和着力增进广大老年人福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加以谋划和部署。《规划》编制内容共分“规划背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四个部分。《规划》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要深刻认识老龄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紧紧抓住国家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的战略机遇,坚持区委领导核心和区政府主导作用,加强对全区老龄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考核,健全区老龄委各成员单位联络协调机制,做到各尽其职、沟通配合、统筹推进。要积极强化家庭养老基础性功能,教育引导人们自觉承担家庭赡养责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形成支持、参与老龄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定向施策、精准施策,着力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促进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社会保障制度和公益慈善事业有效衔接,切实保障老年人基本生活、基本医疗、基本照护等需求。要更加注重养老服务供需平衡,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更加注重老年人健康养老、文体娱乐和精神关爱,积极创建老年宜居环境,促进老年人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协调发展。

《规划》的出台,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各项老龄政策,正确引导全区社会各界对于老龄问题的预期,有效提升老年人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着力推进老年人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红古区民政局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