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全市医养结合现场观摩暨推进会议在皋兰县召开
发布日期:2018-02-07

  为总结2017年医养结合工作经验,加快推进全市养老机构医疗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1月22日下午,市卫计委、市民政局联合在皋兰县召开了全市医养结合现场观摩暨推进会议。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谢伟、市民政局副局长杨文俊参加会议并讲话。皋兰县副县长陈永生代表皋兰县政府致欢迎词。各县区卫生计生局、民政局主管副局长和主管医养结合的科室负责人、市县属社会福利院、医养结合机构主要负责人和民营养老机构代表、皋兰县各乡镇主管乡镇长、民政专干、县乡两级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新闻媒体记者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参会代表首先现场观摩了皋兰县社会福利院医疗服务签约模式和运行情况。随后,皋兰县、城关区、市老年公寓分别做了交流发言,邀请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杨衍涛主任做了“全球最佳养老国”瑞典之行的学习报告。

会议指出:自2016年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市、县(区)卫生计生、民政部门加强协调配合,两个试点城市建设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尤其“双资质医养结合机构、街道社区健康小屋、互联网+医养服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居家养老签约服务、医疗机构进驻养老机构、养老机构医疗机构签约服务”等模式在全市进一步推进多模式医养结合融合发展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但同时也存在部门政策机制融合不够、居家和社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形式单一、试点城市建设经费投入不足、示范点较少覆盖率不高等问题。


会议强调:2018年是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工作的关键一年,各级卫生计生、民政部门要紧紧围绕十九大“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号召,以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为中心,通过依托“家庭医师签约服务、互联网+医疗服务、四级医疗服务网络”三个平台,进一步推进居家和社区老年人、机构养老老年人医疗服务供给力度,实现老年人健康养老目标。

会议要求:2017年,皋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工作,为打造全县医养结合示范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各区县要积极借鉴推广皋兰经验模式,实现老年人慢病有管理、急病早发现、小病能处理、大病易转诊等健康养老的目标。要总结服务模式经验,做到服务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要根据自理、失能、半失能、残疾老年人等不同的需求,提供不同的医疗服务,把心用在服务上,让老年人说好,让政府满意。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