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中国新闻网:兰州市民政局创新帮扶模式 为3224人购买意外救助险
发布日期:2018-02-06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5日电 (通讯员 杨小辉)在扶贫攻坚中如何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抵御意外风险的能力,兰州市民政局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中努力创新帮扶模式,采取帮扶责任人出资的办法,为结对帮扶的榆中县银山乡8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224人购买“扶贫宝”精准扶贫意外救助保险。

据了解,这份保险时间从2018年2月1日零时起生效,到2019年1月31日24时的这一年时间,受保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将享受到意外伤害身故保障最高限额5万元、意外伤害医疗费用5000元的保障。

这项被称作“扶贫宝”的精准扶贫意外救助保险的保障范围包括因故、因灾、因病、因学四个方面。意外事故保障,是指发生意外事故导致精准扶贫对象人身伤亡或基本生活困难,当无法找到责任人或者责任人无力赔偿时能够得到及时救助补偿;当发生自然灾害事故造成精准扶贫对象遭受到的人身伤亡损失、住院医疗费用、基本生活费用等,都可以按照保险设定的限额得到及时救助补偿。

医疗救助是指精准扶贫对象在患病后,花费的医疗费用在扣除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以及各类补充医疗保险、超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额度以后的自付部分,给予一定额度的比例赔偿,商业保险报销后的救助对象个人自付部分得到教助补偿。

助学金救助是指当精准扶贫对象子女考取高中、大学后,导致家庭困难,凭高中入学通知书、学生证明文件、大学录取通知书即可获得定额救助,由商业保险公司一次性给予助学金救助。

“扶贫宝”精准扶贫意外救助保险,是兰州市民政局创新帮扶模式的重要内容。帮扶干部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当前贫困户除了因学、因病、因资金技术致贫外,意外事故可以将一个家庭带入赤贫。为了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抵御意外风险的能力,该局与中国人保财险兰州分公司多次接洽沟通,制定了一个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专用保险产品——“扶贫宝”精准扶贫意外救助保险。该保险不分老少,每人投保7元,由民政局系统的帮扶责任人出资为结对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家庭实际人口购买。民政局25家帮扶单位的帮扶责任人共计为861户3224人购买了该保险,做到了对榆中县银山乡2014年以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保障对象在保险期内将享受到意外伤害身故保障最高限额5万元、意外伤害医疗费用5000元的保障。

目前,各帮扶单位已经与保险公司完成了保险购买,保险卡也已经全部由帮扶单位领走,春节前各个帮扶单位正在安排帮扶责任人将保险卡送到帮扶户家中。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