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民政局

mzj.lanzhou.gov.cn

兰州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学习型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0浏览次数: 字号:[ ]

兰民字〔2018〕97号                  

市政府: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深入推进学习型政府建设,积极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自主学习、全面学习、创新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适应新常态,促进新发展的综合能力和素质。现将开展学习型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总体部署、精心组织。我局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和民政主要任务,制定印发了《兰州市民政局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兰州市民政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方案》和《兰州市民政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等学习方案计划,对全局系统学习型政府建设进行总体安排部署。

(二)有的放矢、突出重点。紧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教育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自觉。通达采取个人自学、专家授课、主题宣讲、集中培训、分级轮训等多种学习形式,在全局系统持续营造了开展学习型政府建设活动热潮。

(三)形式丰富、氛围浓厚。通过百姓讲堂、专题讲座等方式宣传先进典型事迹;通过在市民广场发放民政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等宣传册、提供义务咨询等方式普及民政法律法规政策并在新闻媒体、LED屏和门户网站等宣传媒介加大学习教育的宣传力度,营造了浓厚的开展学习型政府建设学习氛围。

二、工作进展情况

(一)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宣传活动。通过持续抓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逐步夯实了“学”的基础,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学习新理论,掌握新政策的能力和素质,为推动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截至目前,局理论学习中心组23次,干部集中学习32次,专题研讨56次。

(二)深入开展民政业务知识培训。紧密结合民政工作职能和干部职工岗位特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先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有效的业务培训。局属市儿童福利院参加了甘肃省2018年孤残儿童护理员职业技能鉴定统一考试工作,对37名学员进行理论和实践技能考核鉴定,进一步提高了全省福利机构孤残儿童护理员持证上岗率,有力提升了孤残儿童护理服务水平。市精神康复医院通过开展网络远程教育培训,为110名医护人员提供了学习精神科疾病及药物新趋势、新动态、新方法的机会。

    (三)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多角度、多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通过5.12防灾减灾日、中华慈善日、“12·4”国家宪法日开展了民政法规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在民政信息网站上开辟专栏,将涉及民政业务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等在网上予以公布,方便市民阅览。针对领导干部、全体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制教育的不同要求,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法律法规和依法行政能力培训。对国家、省市颁布的法律、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系统整理,累计清理归纳出252件1600余页法律规章文件,研究编订《兰州市民政局政策法规资料汇编》上中下三册,有效填补了民政系统政策法规的汇编空白。

三、外出考察学习的启示及成效

今年,在社会救助方面,我们安排考察了昆明市和南宁市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化解社会救助工作基层力量不足的先进经验。在养老方面,组织赴上海、南京、无锡、成都等地参观学习了智慧养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养老机构发展、公建民营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为我市民政工作拓宽了思路。

一是应用学习考察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了《兰州市关于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的实施方案》,明确对象范围、内容方法、工作步骤、经费保障以及工作要求等内容,为各区县开展工作提供政策依据。

二是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各区县及部分乡镇(街道)对开展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工作进行了培训,帮助基层工作人员提升对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工作必要性的认识,掌握工作的基本方法、基本流程和基本要求,有力提升了工作能力和提高服务水平。

三是建立了多元化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我们通过整合虚拟养老院资源,加快发展全市居家养老服务;以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为契机,打造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拓展社区养老服务功能;通过“公建民营”“民建公助”等政策,推动养老机构建设,提升机构养老质量。

四是建立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保障制度,加快推进医养结合,推动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将医疗资源引入到养老服务中,建立医疗资源援助养老服务的有效机制。建立基本养老保障制度,做好城市“三无”老人、农村特困供养老人、高龄老人、失独老人等特殊困难老人的养老保障工作。探索建立护理补贴制度,为特殊困难群体中的不能自理、半自理老人给予护理补贴,发挥政府养老保障作用。

五是鼓励支持多种养老服务模式发展,鼓励和支持特殊老年人养老服务机构发展,为半自理或不能自理、失智等特殊老年人提供专业养老、护理服务。鼓励和支持养老地产项目发展,提高新建房地产项目养老服务设施配套比例,打造综合性的养老服务社区。鼓励和支持少数民族养老机构发展,促进养老服务与少数民族习俗融合发展,满足我市少数民族养老服务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拓宽干部职工培训的渠道,通过拓展联合办学、委托培训等办法,让部分干部职工到其他培训机构学习,以满足干部个性化、差别化的学习需求,更好实现干部职工培训目标。在创新方法上,进一步拓展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在教学上多采用研讨交流、案例分析、考察调研等各种形式,提高教学效果。严格落实学习考评制度,定期通报学习考勤情况,坚持以制度规范学习行为,激励党员干部职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强化学习成果运用,不断提升和巩固学习型政府建设质量,更加有效发挥民政部门应有的作用。

 

兰州市民政局

2018年12月20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