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民政局

mzj.lanzhou.gov.cn

关于印发《兰州市民政局2018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2-12浏览次数: 字号:[ ]

 

兰民党发〔2018〕82号                 

局机关党委,市军安办党委,局属各单位党总支、支部:

现将《兰州市民政局2018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中共兰州市民政局党组   

                        2018年12月11日 

 


 

兰州市民政局2018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局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健全基层党建责任体系 ,促进基层党建目标任务落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18年度县乡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兰组通字〔2018〕81号)文件要求,结合局系统实际,现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时间和方法

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从2018年12月开始,2019年2月底结束。各级党组织自上而下,分级开展,分别由上一级党组织负责组织。

        二、述职评议考核范围

        局机关各支部党组织书记向机关党委述职,局属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向局党组述职。

        三、述职评议主要内容

        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进行。内容主要包括:

        (1)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情况。

        (2)突出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党组织活动质量、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质量、党组织引领质量,解决政治功能不强,党建工作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等情况。

        (3)突出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特别是履行党委(总支、支部)主体责任、党委(总支、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基层党建责任情况。

        (4)突出查找和解决问题,回应上年度查摆的问题整改情况,深入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5)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完成重大任务情况。各单位要突出党组织自身建设,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四、方法步骤

        1.扎实做好述职准备工作。围绕述职评议考核的重点内容,认真梳理分析上年度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完成情况和巡视、巡察等反映的涉及党建工作问题,查漏补缺,研究提出整改推进的措施办法,为述职做好准备。局党组通过随机调研、实地察看等方式,深入了解各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了解真实情况,推动工作落实,为述职评议会现场点评和党建工作考核打好基础。

        2.认真撰写述职报告。撰写述职报告要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对照上年度整改承诺和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认真总结2018年以来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述职报告要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回应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和上级党组织巡视、督查反馈的问题,防止“虚空飘”。述职报告中写成绩部分不得超过总篇幅的三分之一,查摆问题要具体、实在,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遮掩。整改措施要回应查摆的突出问题,要有具体目标和措施,有硬招、实招,不能“空对空”。局人事处对各单位党组织书记的述职报告要进行严格审核,然后报局党组书记审阅,对不符合要求的,要进行严肃批评、督促修改;问题突出的,责令重写;思想不重视的,要进行约谈。述职报告将在人事处进行备案。

        3.组织开好述职评议会。述职采取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的形式,邀请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现场听取部分党组织书记述职。局党组书记或党组成员结合专项述职和平时调研掌握的情况进行逐一点评,特别要点出存在的问题,指明努力的方向。评议在述职后进行,通过现场发放述职评议表,组织参加评议人员对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现场测评,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档次进行评价。

        局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在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会上局机关第三党支部、局机关第四党支部、市儿童福利院、市军休一所、市军休四所、市军休三站、市殡仪馆党组织书记进行大会述职,其它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书面述职,局党组书记和局党组成员对大会述职的党组织书记逐一进行点评,并进行现场测评。述职报告由党组织书记签字后分别以电子版和纸质材料于12月17日前报局人事处。

        4.严格考核并强化结果运用。按照中央办公厅《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结合年度考核进行,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加大抓基层党建工作权重,把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对抓基层党建工作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评价为“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依据《兰州市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办法(试行)》严肃问责追责。综合评价意见经党组会议研究后,向本人反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写入年度考核评价。

        5.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各党组织要根据《方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对述职评议考核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台帐并抓好整改。各党组织书记要对自己查摆、上级点评和群众评议、考核反馈中指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切实兑现整改承诺,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局督查室、人事处将通过督促检查、定期通报、跟踪问效等方法确保整改事项落到实处。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本方案要求,认真对本单位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工作计划。要把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抓手,从严从实抓好组织实施,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确保述职评议考核有序开展。

        2.建立长效机制。要结合实施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积极探索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管党意识、履行管党责任的方法和途径,形成常抓不懈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各单位述职评议考核结束后,将述职评议表及本单位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情况于3日内报局党组。

 

附件:兰州市民政局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表

 附件:兰州市民政局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表

 

述职对象:

评议等次(请选择一栏打“√”)

较好

      一般





对述职对象的评议意见(写不下可另附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