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甘肃日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现状及对策
发布日期:2018-12-10

一个社会的心理健康水平体现社会的文明程度。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及时疏导不良情绪,提高人们的心理健康水平,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社会共享、推进社会共治的重要途径。

当前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现状

心理服务队伍建设方面:具有专业心理服务资质且有实操能力的人员过少,远远不能满足当前社会需求。以妇女社会心理服务队伍现状为例,在主要以各级妇联系统为主导形成的心理服务队伍中,具有专业心理服务资质的人员一般不超过妇女工作人员的3.4%;妇女维权志愿者中具有专业心理服务资质的人员一般也不超过维权志愿者总数的3.5%。

心理服务阵地建设方面:目前主要采取的是“线上与线下并行”的建设思路,线上多为与心理咨询中心合作、心理援助热线等方式。线下多为建设集法律咨询、心理疏导、情绪宣泄、纠纷调解于一体的“一站式”维权和心理服务平台。此外,还有依托基层政府开展的心理服务阵地,如兰州市,在全市乡镇(街道)设立了专门心理调解咨询室106个,情绪宣泄室271间。

心理服务活动开展方面:一是热线成为个案服务的主要渠道。通过具备心理专业咨询资格的志愿者每天固定时间接听热线,为求助群众提供免费个案咨询服务,已成为寻求心理援助服务的最便捷的途径之一;二是专题讲座是普及心理知识的重要渠道。各级各类群团、心理咨询服务机构通过举办讲座,特别是主题心理沙龙,很好地辅导了共性心理问题;三是共建心理辅导阵地是新兴的个案服务渠道。兰州市城关区妇联、区民政局与甘肃明睿心理服务中心联合推出的“守望幸福、预约离婚”举措,使准离婚夫妻劝和率达到36.73%,收效非常显著。

当前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存在的问题

一是社会对专业心理服务的认知度不高。目前,心理咨询业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率不高。一部分人对一般心理问题、严重心理问题及心理疾病的认识存在误区。单亲母亲、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失独父母等特殊人群的焦虑、抑郁等一般心理问题因得不到及时的专业疏导,任其发展成为严重心理问题,有的甚至发展为心理疾病而必须求助专业医疗机构治疗。

二是专业心理服务人才队伍缺乏。近年来,接受心理咨询师培训并获得认证资格的人越来越多,但是真正有能力开展心理服务实操的人员并不多;专职维权工作人员中,接受过系统的心理知识培训的也比较少,人员素质和专业能力参差不齐。

三是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不健全。由于受制于机制、经费、场地等因素的制约,目前心理服务志愿者队伍未能真正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大多数志愿者无法参与日常的个案心理服务。现行的财政资金管理模式也使得志愿服务没有专项经费支持而难以按国际通行的志愿服务方式提供有效的心理疏导服务。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对策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一要加大心理服务的宣传力度。各级政府应当高度重视社会心理服务的宣传,充分利用网络、新闻媒体,普及心理卫生常识,提高人们对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要把社会心理服务纳入公益性广告宣传的范畴,设置心理服务专题栏目,有效提高社会心理知识的知晓率。

二要建立并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通过举办文明和谐大讲堂、寻找“最美家庭”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树立积极向上的婚恋观;坚持从教育抓起,将婚恋教育纳入高等学校和职业学校的课程体系,为高校和高职大学生开设婚恋课。并将婚恋观教育和婚检知识作为新登记结婚夫妻婚前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新婚夫妻科学理性面对婚姻和子女健康问题。要充分利用民政、司法、妇联、社区、公安派出所等现有资源,对留守儿童、单亲母亲、空巢老人等特殊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干预服务,及时化解不良情绪,提升心理健康水平,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要建立并完善社会心理咨询服务管理体系。出台鼓励和支持心理咨询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将发展心理咨询业纳入本地区社会事业发展规划中;将社会心理服务列入地区财政支持的重点社会事业发展项目中,由专业心理咨询机构通过申请、实施政府财政资金支持的社会心理服务项目开展社会心理服务,缓解社会心理咨询业发展的资金困难;加强对专业心理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严格制定相关的准入门槛、收费标准、职业道德水准、管理制度,促进心理咨询行业的良性发展;可以尝试将心理服务纳入全民医保范围,鼓励人们定期接受心理咨询、诊断、治疗服务。

四要健全心理咨询志愿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志愿者服务工作机制,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吸引社会心理服务机构的专业人员以志愿者身份为社会提供心理服务;政府部门要加强工作协同,优化资源配置,为开展社会心理志愿服务搭建便捷、有效的渠道和平台;应当建立心理服务专业人才志愿者信息库,不断完善心理志愿服务的人员遴选、督导、考核工作机制,促进社会心理志愿服务形成良性循环;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建立由一级政府主导,综治、民政、司法、妇联等部门参与的应急心理干预机构,设立心理急救热线,开通网络咨询平台,为群众提供免费的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救助服务。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