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市民政局积极开展2018年“宪法宣传周”暨“12·4”国家宪法宣传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8-12-10

2018年“宪法宣传周”暨“12·4”国家宪法宣传日期间,市民政部门通过“广场宣法、干部普法、领导讲法、竞赛学法”等方式,在全市民政系统深入推进宪法宣传和民政法制宣传活动。

一是明确学习宣传任务,提前安排部署。年初制定了宪法年度学习计划,印发了《兰州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活动实施方案》,将宪法作为必学内容列入了七五普法、中心组学习和党组学习,全年累计通过一次局党组会议、两次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四次党小组会议重点学习了宣传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和意义;12月3日,在全系统转发了《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中共兰州市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兰州市司法局关于开展2018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了宣传周期间普法工作。

二是深入开展宣教活动,确保取得实效。按照“法律八进”活动要求,组织开展了三次专题培训讲座,发放了40余本宪法单行本,组织128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全民学宪法、奋进新时代”宪法知识竞赛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党员干部的崇宪意识。同时结合脱贫攻坚、资金管理、业务工作等专项检查,派驻法制干部深入基层宣法、联扶点讲法,以及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公众区域设置电子屏等形式进行宣教活动,切实履行好了“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

三是抓住宪法宣传契机,营造浓厚氛围。“12·4”国家宪法日当天,市民政部门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在东方红广场开展了法制宣传活动。同时,通过条幅标语、宣传展板、宣传资料、法律咨询和便民服务等多种形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兰州市殡葬管理办法》《兰州市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办法》等十余项民政重点法律法规进行了现场释义,解答了群众关注关心的养老、低保、临时救助等方面的政策规定,并取得了实效。(政策法规处)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