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中新网甘肃新闻:兰州市民政局发送20万条短信引导中元节文明祭祀
发布日期:2017-09-08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5日电 (通讯员 刘胜利)中元节是民众祭奠逝者、缅怀故人的传统节日,按照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宣传教育引导的职能作用,保障中元节期间全市祭祀工作安全规范有序开展,兰州市民政局推出五项措施引导市民文明祭祀。

  从8月27日开始,兰州市民政局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中元节、寒衣节群众祭祀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民政及殡葬管理服务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中元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力做好宣传引导、落实责任、源头控制、文明祭祀等工作。

  从8月30日开始,集中15天时间,开展全域媒体覆盖,综合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及各种字幕滚动播放文明祭祀、爱护环境和严禁乱埋乱葬、非法运尸的宣传字幕,提醒市民遵守殡葬法规、打造文明节日、共创文明城市。从9月3日开始,集中3天时间,出动殡葬宣传车在全市主要街道、殡葬服务场所进行流动播音宣传。将于9月5日向手机用户发送 “中元节期间,请广大市民:文明祭祀、爱护环境,服从社区网格员管理,不要随地焚烧纸钱,不要随意抛洒祭品”的20万条短信。

  兰州市各级民政及殡葬管理部门,严格殡葬属地管理原则,联合文明、城管、环保、公安、工商等殡葬管理相关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加强本区域中元节期间焚烧纸钱、抛洒祭品等不文明现象的督查管控工作。尤其强调社区网格员的职能作用,明确强调各祭祀服务点必须无条件服从网格员管理。要求兰州市殡葬事务管理办公室充分发挥市级殡葬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从9月1日开始,集中5天时间,派出3个殡葬执法分队分赴各县区指导督查中元节安全文明祭祀工作。

  同时,兰州市督促各县区民政局、市殡葬事务管理办公室、市殡仪馆和全市各经营性公墓做好中元节期间24小时执勤工作,保证全市上下信息畅通、工作联动,实现全市中元节祭祀服务管理工作安全文明、和谐有序。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