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中国甘肃网:兰州西固区民政局——1+5模式实现服务新突破
发布日期:2017-08-28

   全市“治转提”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固区民政局以“发挥一个表率”、“实现五个突破”的1+5模式为总抓手,以查摆党员干部在庸、懒、散、慢、混、卡等6大类25个方面的具体问题为重点,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共印制各种征求意见表格750余份,单位共征求意见67条,通过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共11条;科室共征求意见70条,通过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共10条;个人共征求意见208条,通过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共98条,最终实现了“五个突破”:即在狠抓理论学习上有新突破;在狠抓素质提升上有新突破;在作风建设上有新突破;在狠抓工作落实上有新突破;在狠抓为民服务上有新突破。通过“治转提”专项行动,使每个干部职工把心思凝聚到了岗位和事业上、把精力用在抓具体工作上、把功夫下到了抓贯彻落实上,有力推动了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率先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第三方评估

  为了提高全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保障城乡“三无”老人、重点优抚对象、经济困难失能老人等特殊人群居家养老服务,西固区民政局紧紧结合“治转提”专项行动,不断加强工作作风,注重民生服务,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居家养老服务第三方专业评估工作。

  西固区虚拟养老院建于2012年底,2013年初正式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为特殊困难群体老年人每周提供1至6次免费上门生活照料服务。2016年10月起,居家养老服务由城区社区扩展到乡镇村社,实现全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城乡全覆盖。截至2017年2月底,全区现有兰州万城物业公司、西固区天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7家养老服务机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人达1580人,月服务17000人次,月服务费支出39.16万元。由于监督检查主要来自主管部门、街道社区,评估检查的专业性不强。因此,西固区民政局计划通过与监管方和服务方均无利害关系的第三方评估,客观公正地对养老服务工作进行评估,旨在提升服务水平。

  自今年3月起,区民政局聘请甘肃省社会组织促进会,由社工师、会计师、社工等10人组成的专业评估组,历时半个月,从机构资质、基础设施、人员配备、管理制度、财务运行等方面,对兰州万城物业公司、西固区天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7家养老服务机构进行组织状况评估。同时,评估组通过查阅老年人个人档案、服务记录、服务协议、回访记录,对照各类服务报表、台账、公示资料,对服务人员进行问询,以及采取专业统计抽样法,在全区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名细中,按10%随机抽取了160位老人,进行入户回访,实地调查,全面评估了服务机构具体的服务状况,为进一步加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志愿服务为创建文明城市添彩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西固区民政局借力“治转提”专项行动,打响攻坚战,采取六大举措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是组织保障有力。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级领导干部和科室负责人以及局属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二是任务分解有序。制定了《兰州市西固区民政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兰州市西固区民政局关于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工作路线图、时间表,确保了创建工作有目标,工作推进有人抓,工作考核有标准。三是氛围营造有效。充分利用墙体宣传画、宣传栏等载体,开设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宣传专栏,营造了良好的争创氛围。四是遵章守纪有规。教育全体党员干部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与稳定,不发表任何诋毁国家、政府、党的言论;不发表任何有碍社会稳定、国家统一和民族统一的言论;不捏造或歪曲事实,散布谣言、诽谤他人、扰乱社会秩序的不良信息;不在网络上接收和散布封建迷信、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等有害信息。五是责任落实有纪。结合“治转提”专项行动,严格督查追责。六是志愿服务有为。西固区民政局现有志愿者38人,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先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次,参与人数达230多人次,先后组织甘肃惠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兰州幸福人家养老服务中心及兰州天益社工中心等多家社工组织,在兰州锦健养老公寓、双联帮扶点河口镇石圈村及东川镇龙爪山村、东河湾村等地,开展“关爱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宣传民政政策等内容丰富的多项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添彩。

  暖心举措精心打造阳光低保

  自“治转提”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固区民政局不断强化工作作风,努力创新“细、广、准、严、实”暖民举措,精心打造阳光低保,做人民满意的民政工作。

  申办告知抓“细”。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将办理低保需提供的材料和办理程序形成一次性告知书,发放给低保申请对象,让服务对象准确了解办理低保的基本条件、证件资料、办理程序等有关事项。严格执行社会救助反馈制度,要求各乡镇街道对申请对象100%反馈办事结果,对审批通过的申请对象,告知其审批结果,对审批未通过的申请对象,告知其未通过批准的结果,做好政策解释,说明原因。

  核查范围抓“广”。针对低保对象界定难、家庭收入量化难的实际,组织低保入户核查小组,定期或不定期深入低保申请家庭,入户核查过程中采取“一看”、“二问”、“三访”、“四查”、“五登”的做法:一看看家庭居住生活等情况;二问询问家庭成员就业、收入等情况;三访走访邻居、基层干部及其他知情人,了解真实情况;四查查户口及家庭成员、查收入、查房产、查消费;五登填写调查表、记录相关内容。通过入户调查达到不漏保、不错保,为最终审批提供依据,切实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信息核对抓“准”。建立信息核对系统,充分整合和利用各部门数据资源,实现数据共享,进行科学比对,准确核算申请人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对不符合救助条件的申请对象起到“防火墙”和“过滤器”的作用,切实解决家庭收入核算难,救助对象认定难,减少动态管理的纠纷争议,确保合理使用社会资源,把有限的救助资金真正用到困难群众中,保证“对象准确、待遇公正、应保尽保、进出有序”。

  教育培训抓“严”。采取工作例会、专题辅导、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组织低保工作人员学习《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西固区临时救助管理办法》、《西固区关于在低保管理工作中严明工作纪律强化责任追究的通知》等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互相交流工作经验,提高低保工作政策理论和业务素质。

  督导检查抓“实”。区民政局低保办工作人员定期或不定期下基层,深入乡镇街道采取重点检查、定向抽查、明查暗访、邻里走访相结合的办法,了解基层低保工作开展情况,指导基层低保工作。凡因对工作重视不够、管理不力、引发重大问题、造成社会影响的单位及个人,以及低保审批过程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失职渎职的工作人员,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全媒体记者董永前 文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