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兰州市民政局关于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8-02

 兰民党发〔2017〕 1号

  关于印发《兰州市民政局关于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兰州市民政局关于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兰州市民政局

                                       2017年1月13日

  

兰州市民政局

  关于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的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积极营造风正劲足、干事创业良好环境,根据《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的意见》(兰发〔2017〕3号)要求,经局党组会研究决定,从2017年开始,集中一年时间,在全局系统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简称“治转提”),大力整治作风顽疾,切实转变干部作风,着力提升行政效能,为全市民政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作风保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从严教育管理、从严执纪问责为着力点,严厉整治干部作风中的突出问题,大力营造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切实以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全市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

  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治是基础、转是关键、提是目标。要通过作风整治实现“六个明显”,即工作作风明显好转,担当意识明显增强,落实力度明显加大,服务质量明显改善,行政效能明显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

     三、实施范围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四、工作重点

      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顽疾,严厉惩戒那些端着架子、脱离群众的“背手干部”,发号施令、纸上谈兵的“挥手干部”,走马观花、工作推脱的“甩手干部”,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的“伸手干部”,用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全局各项工作的大提升。重点整治以下问题:

      (一)“庸”的问题,不讲政治、不讲原则,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执行政策搞变通、打折扣,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热衷于钻“空子”、打“擦边球”,甚至“闯红灯”;只考虑本单位和个人利益,胸无全局、自行其是,服从服务全局的观念不强;面对错误言行失察失管,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敢真抓真管、严抓严管;进取精神不强,业绩平庸,工作处于后进状态。

      (二)“懒”的问题,缺乏学习热情、疏于学习思考,不读书、不看报,对上级政策精神不清,对分管的业务工作不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逐级衰减”;思想懒惰、观念僵化,习惯于老套路、老办法,凭经验办事,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对新形势新情况不敏感不掌握,对新常态新决策不适应不会抓,思路不清、不善谋划,对工作中的问题手足无措、无从应对;不深入基层一线,对群众的困难视而不见、被动应付,致使矛盾激化,造成工作被动甚至重大损失。

      (三)“散”的问题,组织纪律涣散,不讲规矩、不守制度,会上不说、会后乱说,重大事项该请示不请示、该报告不报告,目无组织、我行我素;工作纪律松弛,迟到早退,甚至无故缺勤,外出不按规定请假,随意脱岗、擅离职守,上班时间打牌下棋、上网聊天、玩游戏、办私事;会风散漫,不按要求参加各种会议,无故缺席,找人替会。

      (四)“慢”的问题,责任意识差,对党组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不依法实施或者不按规定和要求落实,敷衍塞责、拖延不办,致使政令不畅;服务意识差,对依法、依规应当办理的事项,该办不办、急事慢办、拖着不办,影响办事群众利益;对需要配合协作的有关事项,态度不积极、不支持;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置之不理,甚至故意刁难,制造激化矛盾。

      (五)“混”的问题,事业心不强,精神不振、暮气沉沉,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工作得过且过、被动应付,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心浮气躁,重权轻责,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遇到难题绕着走,碰到问题往后拖,不敢担当,争功诿过;习惯于搞形式主义,工作拈轻怕重,空喊口号、只说不干,怕吃苦、怕出力、怕担责,工作“耍滑头”、办事“踢皮球”,习惯于把矛盾上交、任务下派,选择性作为、当“太平官”;对上吹吹拍拍,对下横眉冷对,热衷迎来送往,忙于事务应酬。

      (六)“卡”的问题,想问题、办事情不从大局出发,不为群众着想,对办事群众冷硬横推,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程序多头审批,互为前置条件,人为设置“玻璃门”、“旋转门”,让办事人摸不着头脑、来回奔波,反复提交资料,费时费力;滥用职权,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不给好处不办事,对办事群众吃拿卡要、故意刁难;巧立名目、私定门槛,对已取消审批事项搞变相审批,自行设定各种收费项目,搞“变相收费”、“搭车收费”。

  五、方式方法

  (一)抓好思想发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抓住提高认识、转变思想这个关键,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等党规党纪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双十条”规定、市委十四条规定,按照“三严三实”和“四讲四有”要求,强化党性宗旨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深刻认识各种作风顽疾的危害性,深刻认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深刻认识提升工作效能的紧迫性,自觉把自己摆进作风整治和作风建设中,努力在全局干部中形成一个整治作风顽疾没有观众,改善环境人人有责的良好局面。

  (二)切实查摆问题。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各单位、各处室要切实发挥“治转提”专项行动主体作用和主导作用,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紧扣单位和个人的作风效能,通过发动群众深入找、对照症状自己找、征求意见上级找、同志之间相互找等多种形式,深入查摆本单位在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深查细照、找准找实、挖深挖透,真正开展一场严肃认真的作风“体检”。

  (三)务必聚焦重点。作风问题具有隐蔽性、顽固性和反复性。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慵、懒、散、慢、混、卡等作风顽疾开展多轮次、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排查,聚焦问题、见事见人,切实提高“治转提”专项行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注重从群众的呼声中发现问题,注重从服务对象的举报和投诉中发现问题,注重从第三方评估意见中发现问题。要从近年来进展缓慢的项目建设入手,深刻透视、深入解剖,深查背后的作风原因。

      (四)有效整改落实。对于查摆出的问题,各单位要列出整改清单,雷厉风行、大刀阔斧抓好整改落实。能够立即整改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需要时间整改的制定方案,限期整改到位,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五)坚决严厉问责。对于作风顽疾整治不积极、提升行政效能不明显、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局党组工作不得力的单位和个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开曝光一起,综合运用谈话告诫、通报批评、调整岗位、降职免职、责令辞职、纪律处分等措施,对相关责任人坚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坚决向作风顽疾施药开刀,通过严厉问责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效应。

      (六)坚持建章立制。对加强作风建设的现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群众认可的制度,必须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于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制度,加大力度抓紧修订完善。对于“治转提”专项行动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建立整治作风顽疾的长效机制。

  六、方法步骤

  这次“治转提”专项行动,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排查、集中整改,有计划、按步骤地深入扎实开展。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查摆问题阶段(2017年1月1日至2月28日)。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迅速对“治转提”行动做出安排部署,召开动员会。通过学习,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治转提”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为全局系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督查整治、追责问责阶段(3月1日至10月31日)。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要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整治。局督查室、人事处和办公室要开展督导巡查,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通报曝光,严厉问责。要敢于动真碰硬,狠抓落实,做到查找问题有广度,剖析根源有深度,整改措施有力度。

  (三)测评考核、总结提高阶段(11月1日至12月31日)。积极采取加强专项检查、进行明查暗访、采取重点督察、接受社会监督、落实实施问责等五项措施强化监督检查,把此项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进行年度考核。积极迎接市委“治转提”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考核测评。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治转提”专项行动各项工作有力推进,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市局“治转提”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内设三个工作组,分别为综合协调组、督导巡查组、信息宣传组,负责具体工作。全局各处室、各单位要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靠实工作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牵头处室认真履行主抓职责,其他处室、各单位积极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各负其责、通力合作的工作运行机制,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督导检查。督导巡查组要紧扣中央、省市委及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和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对照整治重点,突出问题导向,采取巡查、专项检查、重点督查、反馈整改与跟踪回访等形式,对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进行定期不定期地检查和督导,对发现的各类问题严肃处理,督促局各处室、各单位做到真治、实转、快提。

  (三)建立处置机制。建立“治转提”专项行动问责处理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党纪党规,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问责处理。正确处理自查与被查的关系,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对自查阶段发现的较轻微的问题,可作为整改事项免于处理;一般性问题,可依法依纪从轻从宽处理;对巡察、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从严查处,绝不姑息。要把干部推进改革、推动发展、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严格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激励他们奋发有为、干事创业。

  (四)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宣传载体,在显著位置开设专栏,大张旗鼓地宣传“治转提”专项行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设立“曝光台”,信息宣传组相关人员要深入基层单位,运用舆论监督,揭露作风顽疾,对组织问责处理的人和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注重发现先进典型,挖掘一批作风实、品行端、口碑好的干部,积极开展宣传引导,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大多数,释放正能量,树立新形象。

  附件:兰州市民政局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兰州市民政局

  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在全局系统中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扎实有效,经研究,决定成立兰州市民政局“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

  王俊东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

        魏恩鼎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魏小文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文俊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马俊源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杜文艳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世和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调研员

  王立明    市民政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成 员:

  王  峥    市民政局办公室主任

  边学文    市民政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室主任

  井二怀    市民政局财务审计处处长

            季 红    市民政局优抚安置处处长           

  李永强    市民政局双拥工作处处长           

  张 鸣    市民政局救灾处处长               

  王 军    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处长                   

  田 耕    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处长           

  张毅祥    市民政局社会福慈处处长

  张晓岚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

  孙天平    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处处长

  严 博    市民政局信息中心主任

  杨 文    市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办公室副主任    

  漆文章    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孙卫东    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主任           

  杨儒斌    市救助管理站站长

  瓮志义    兰州战役纪念馆主任

  王 晖    市福彩中心主任       

  罗富迎    市民间组织管理局负责人            

  王粟平    市军休一所所长                   

  王再华    市军休二所副所长                 

  方居军    市军休三所所长                   

  张邦熙    市军休四所所长                   

  冯 玉    市军休五所所长

  魏世奎    市殡葬事务管理办公室书记                

  张 搏    市老年公寓主任                   

  李进峰    市社会福利院院长                

  张存堂    市精神康复医院院长               

  张兴平    市盲人福利按摩院院长             

  柏 岩    市军用饮食供应站站长

  杨 文    市殡仪馆行政负责人

  严慧莉    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第二服务站站长       

  李兰明    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第三服务站站长 

  唐利屏    市救灾物资储备中心主任

  武 玲    市核对中心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文艳兼任。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督导巡查组、信息宣传组。

  1、综合协调组

       组 长:王 峥   市民政局办公室主任

       副组长:王 健   市民政局机关党委干部

       成 员:张 荣     

                孙崎栋                 

                蒋钟耀                     

                张  燕    

  主要职责:负责起草学习工作安排、领导讲话和文字综合工作;负责承办专项行动会议的组织、领导小组文电运转和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与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沟通和请示汇报工作。

  2、督导巡查组

       组 长:王立明   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兼)

       副组长:边学文   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室主任

               陈 蓉   局督查室主任

   成 员:豆玉茗             

            张 誉  

          贾 蕾     

     主要职责:对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进行巡回督导,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向被督导处室和单位提出工作建议,有重点的发现和分析存在的问题,并督促解决;及时向局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3、信息宣传组

  组 长:瓮志义 兰州战役纪念馆主任

  副组长:严 博 局信息中心主任

  成 员:张 迈 

         贺 娟      

    主要职责:负责新闻报道、信息编发和典型做法的汇总整理等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