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中国甘肃网:撸起袖子踏实干 只为全村齐脱贫
发布日期:2017-08-18

        中国甘肃网8月16日讯 (本网记者 钱玉薇) 2016年7月,兰州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站董斌受组织选派前往兰州市七里河区魏岭乡晏家洼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驻村前,他积极参加集中学习培训、掌握政策法规,驻村后他勤走访、深调研,理清了全村的发展思路。从“一户一策”定点帮扶等方面着手,制定精准扶贫方案,以项目实施为抓手,精准扶贫卓见成效。驻村以来,他已带领工作队组协调各类资金40余万元投入到村建设,为自己的驻村工作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晏家洼村地处干旱山区,自然条件恶劣,耕地面积少,产业结构单一,缺乏主导产业,因而抗风险能力极低,农作物产量低而不稳。尽管近几年百合面积有所增加,但由于价格、市场结构的不稳定,导致百合产业发展的缓慢,农民收入时高时低,一旦遇到自然灾害必定造成收入减少,贫困加深。部分家庭因病、因灾、因祸、因残致贫。基础设施薄弱,缺少资金和项目。由于基础设施薄弱,交通不便,没有项目落户,致使产业化程度与效益比较低下,严重制约了村经济发展。文化素质不高,技术水平较低。虽然外出务工多,但因文化与技术的局限性导致收入偏低。


  晏家洼村位于魏岭乡的中梁地区,辖6个村民小组,共331户1247人,其中低保户24户,五保户13户13人,残疾27户,劳动力570人,外出务工300人,建档立卡户4户14人。总耕地面积3736亩,人均耕地面积3亩。农民收入以种植百合、洋芋、玉米、小麦以及劳务输出为主。全村现有小学1所,在校教师8人,在校学生39人,村级卫生所1所。2016年底农民人均纯收入5000余元,无集体收入。

  董队长了解情况后立即同兰州市财政局、市军休一所、市军休四所、市军休站、市军休三站、七里河区征收办等部门协调。在他的努力下,为村里争取到一事一议资金、扶贫资金和其它资金共40余万元。同时,他又召开村两委及村民代表会议,同公路修建涉及土地占用的村民进行协商,反复上门做思想工作,对思想不通的农户动员多种力量耐心疏导、诚心沟通。通过大量的沟通疏导工作,现在宴家洼村已从原来的土路改为红砖路。


  2017年以小康村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共上报3个项目,目前陈家湾村小组文化广场建设,晏家洼村文化广场维修项目已完工;晏家洼村委会阵地建设项目正在办理前期相关手续;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基础上,建立“户收集、组保洁、村清运”的环境整治方式,组建了11人的垃圾清运小分队,每周五开展保洁工作,同时通过开展“文明卫生家庭”月度评选活动,以典型的力量调动户户争做榜样的积极性,为小康村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驻村工作中,董斌心系村民,关心贫困学子和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他积极为就业保障。安排有意愿的贫困户到区环卫局工作,每月给予2500元工资收入,并安排食宿,帮助其脱贫致富。培育主导产业,进行产业扶贫。立足当地二阴地区的地理位置优势,大力发展百合特色产业,不断提高产量以及知名度,创新百合覆草覆膜技术。为增加贫困户收入,经工作队多方联系,帮助4户贫困户销售百合九百于斤,增收现金两万余元,以实际行动帮助贫困户脱贫。开展入户工作,对建档立卡户进行惠民政策的讲解,2016年投资15万元完成全村最后一公里村小组小街小巷红砖硬化及养殖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7.5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35盏。


  加强危改工作,改善居住环境。坚持把改善居住环境作为农户生产生活的关键所在,严格按照“户主申请、群众评议、村委会申报”的程序,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彻底排除改造C、D级危房,切实改善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

  董斌,这位驻村干部,他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对人民的关心热爱,在驻村工作中,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百姓谋福利,为民办事、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

  现今,晏家洼村已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群众的积极性高涨,具有强烈的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愿望和用自己辛勤劳动脱贫、创造新生活的决心。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