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民政局关于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的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17-07-11

兰民发〔2017125

市发改委: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采购法》和《关于印发〈甘肃省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落实文件精神,购买公共服务数量及金额逐年增加,现将我局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汇报如下:

一、已完成政府购买服务的基本情况及工作措施

我局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涉及殡葬服务、物业服务、法律服务、人才培训、项目评估、审计等方面,共计金额1729.437万元

()殡葬服务:局属事业单位兰州市殡仪馆提供的相关殡仪服务总计1249万元,通过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批,由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单一来源方式确定供应商。

()物业服务:我局属单位市救灾物资储备中心物业服务62.64万元,由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批,由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确定供应商。市军休一所物业服务9万元、二所物业服务7.56万元、三所物业服务9.92万元、四所物业服务3.96万元均由自行采购方式确定供应商。

()审计服务:局机关对局属单位进行财务收支及部分单位领导离任审计,共计18.6万元,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批,由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确定两家审计事务所进行。

()法律服务:局机关聘请法律顾问经费2万元,由自行采购方式进行。局属单位兰州市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办公室聘请法律顾问经费2万元,由自行采购方式进行。

()技术业务培训:局机关人事务组织兰州市社会工作管理人员培训,经费15万元,由自行采购方式进行。

()社会管理服务:局属单位民间组织管理局实施的社会工作共计50万元,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批,由分散采购方式进行。

(七)技术服务:局机关区划处第二次地名普查技术服务20.8万元,由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批,由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确定供应商。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十三五养老服务体系发展规划编制8.965万元,由分散采购方式进行。兰州市社会养老服务设施专项编制49.6万元, 由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批,由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确定供应商。养老机构安全与服务评估91万元, 由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批,由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单一来源方式确定供应商。为老驿站标志标牌设计15.7万元,由分散采购方式进行。

(八)信息化建设与维护:局机关信息中心数字民政全业务平台IDC托管服务,88.44万元, 由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批, 由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单一来源方式确定供应商。数字民政全业务平台信息安全及运维15万元,由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批, 由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单一来源方式确定供应商。

(九)公共体育:双拥办举办的兰州市第五届双拥杯篮球邀请赛15.8万元,由自行采购方式进行。

主要的工作措施:

一是根据市财政要求,根据《兰州市财政局关于做好部门政府购买服务专门化目录编制管理工作的通知》,按照《兰州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第一批)》,结合民政局实际工作,做好了局系统的专门化目录,上报市财政局。

二是结合指导性目录和专门目录编制全年的政府购买服务的部门预算,及时对局属单位的购买公共服务预算进行批复,要求各单位按预算法规定公开,做到了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的公开透明。

三是制订了《兰州市民政局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上,根据金额分别采用公开招标,单一来源,分散采购等形式。对政府购买社会公共服务的程序作了细化,具体分为设计项目、测算费用、审核项目、组织购买、签订合同、验收项目等六个步骤,明确了推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定位、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好民政财务风险内控系统的监督作用,强化风险管理和过程控制,加强政府采购工作风险动态防控。

二、取得的工作成效

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大大降低了行政成本,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引进了竞争机制,提高了服务项目的透明度,有效抑制腐败,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提高了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局属单位兰州市殡仪馆根据民政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结合殡葬服务工作实际,创新性地开展了礼仪引导、摄像服务、鲜花服务、背景音乐、护灵服务等多项个性化服务项目,满足了公众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好评,殡仪服务的档次和品位不断提升。

局属单位市民间组织管理局2014年购买的五个项目,服务受益群体包括普通儿童、困境儿童、心智障碍儿童及家长、残疾人、社会组织专职工作人员、社工专业志愿者、进城务工人员、文化工作志愿者等20000余人次,既高效实现了财政资金效益,促进了社会力量参与,发挥了社会组织的优势,也有效回应了人民群众尤其是特殊困难人群心理社会层面的个性服务需求。

局机关人事处组织的社会工作人员培训,培训近百名社会工作人才,创新了我市社会工作服务市场,发展了我市社会工作服务行业,培养了一大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2016年开始,为了释放市场活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逐步探索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先后向专业社会力量购买了养老服务和政府委托服务,兰州市十三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兰州市社会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养老服务与安全工作评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logo和标牌设计等一批养老服务政府购买项目落地,提升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的积极性,在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探索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既有利于丰富老年人养老服务,提升老年人养老质量,又有利于激发社会活力,发挥专业养老企业、组织和机构的作用,对促进市场养老服务主体和社会组织发育,有重要作用,推动养老服务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和标准化。

三、还需要政府购买服务的项目及相关情况

局属单位救助站现有长期滞留人员20余名,并呈不断增加的趋势。为解决长期滞留人员日常生活照料问题,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领域的作用,根据《民政部、财政部关于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指导意见》(民发〔2012196)、《民政部关于促进社会力量参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的指导意见》(民发〔2012233)等文件精神,拟购买专业服务,为滞留人员提供专业化的管护服务,以弥补政府福利机构床位不足的问题。

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事项

1、社会各界对政府购公共服务认识不高

目前,对政府购公共服务还是一项新生事物,虽然在推动和发展,但由于并没有在全社会推广普及,社会认知度、认可度都不高,群众习惯于向政府寻求公共服务,对社会组织还不信任。同时,以前形成的政府直接承担责任的传统思维,以及政府购公共服务制度本身还不完善等,都形成了推行政府购买服务的阻力。

2、具体操作制度规定不健全

《政府采购法》对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还需进一步完善。与货物采购相比,服务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大多具有无形、成本不确定、周期长、专业性较强等特点,特别是公共服务项目,不仅要考虑服务项目本身的管理和操作特点,还要涉及社会评价、社会效益,复杂程度较高,需要专门配套政策制度及时跟进,才能保证政府购公共服务工作顺利进行。目前出台的文件多为原则性、指导性意见,缺乏针对性和操作性,实际操作机制还在探索实践和完善之中。

3、社会公共组织发展还不够成熟

客观地说,为政府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数量比较少,提供的服务种类比较单一,还不足以提供大量的服务供政府来进行选择,需要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和加以引导。社会组织自身也还在处在建设发展当中,规模小、承受风险能力差、制度不健全,而且由于提供的待遇有限,不足以吸引高素质的专业人才,现有人员又缺乏培训渠道,使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的能力不足,还需要大力的培育。

五、进一步克服短板的建议

1、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宣传力度。积极推进政府购

公共服务工作,大力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提供社会服务。这就要求政府既要转变本身的观念,也要转变普通群众的观念,通过宣传推广使普通群众接受政府购买提公共服务的模式。

2、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法律法规。研究制订有关法规、政策、规章、标准和规划等制度规章,完善具体购买程序。同时,还要督导社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内部规章制度,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高专业人员素质,切实增强承公共服务项目的能力。

3、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提供多元供给主体。积极鼓励市场组织、民间社会组织和社会企事业单位成为公共服务供给主体,充分利用事业单位改革机会,鼓励改企事业单位向公共服务供给主体转变。促进供给主体间达成价值共识,建立互利互惠的合作关系,取长补短,共同促进公共需求和公共利益的实现。政府重点加强对合作激励、利益制衡、信息沟通、行政指导、服务委托、群众参与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推进形成统一的、多层次的、多渠道的、社会化的公共服务体系。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完善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相关规定

相对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既能明确各方应履行的责任,也能保障参与各方的合法权利,为政府购公共服务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规章,完善具体购买程序、工作流程、资金管理、项目实施、质量标准等机制,履行购买监管职责和绩效评价职责。

2、加强监管监督,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建立科学的预算及评估机制。严格财政资金支出标准和范围,同时引入绩效审核机制,分类别、分层次地评估不同服务所需的财政投入比例、规模和水平,以保证资金投入公平,免受社会质疑,实现产出效用最优化。二是创新监督机制。明确政府购公共服务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协调、需求和投诉受理、行业管理等。依托第三方对政府购公共服务承接主体的工作进行评估,并及时公开政府购买服务信息,接受群众监督。三是适度建立公开竞争机制。在突出和保障社会组织公益性质的基础上,适当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公开透明、竞争择优方式选择服务提供机构,促进社会组织自我完善和发展从而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给予公共服务对象更多自主选择权,提升政府公信力。 

                                                                     

兰州市民政局

201771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