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民政局

mzj.lanzhou.gov.cn

关于印发《兰州市民政局政府采购内控制度(试行)》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6-22浏览次数: 字号:[ ]

 兰民计发〔2017〕77号

局机关各处室:

现将《兰州市民政局政府采购内控制度(试行)》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兰州市民政局

                                                                                                                                        2017年6月2日

兰州市民政局政府采购内控制度(试行)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兰州市2017-2018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的通知》(兰财采〔2017〕10号)和《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加强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控制管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兰财采﹝2017﹞12号)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现制定兰州市民政局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如下。

一、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兰州市2017-2018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的通知》(兰财采〔2017〕10号)文件规定的目录标准办理采购事项,严禁将一个预算项目内的同一品目或类别的货物、服务等超过限额的项目以非招标和公开招标以外的方式化整为零多次采购,采取规避非招标、公开招标等方式进行自行采购。

二、成立兰州市民政局政府采购领导小组。局政府采购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财务审计处,组长由具体采购业务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具体采购业务处室负责人担任,组员由财务审计处负责人、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局办公室负责人组成。采购行为需经局政府采购领导小组评审后执行。评审会议由具体采购业务处室负责人召集,由局政府采购领导小组成员及随机抽取3至5名局机关处长或副处长组成评审组(单数),由纪检监察室负责随机抽取工作。

局机关经常性办公用品、办公设施等公共物品由局办公室按规定进行采购,各业务处室所列业务专项采购由各业务处室按规定进行采购。

自行采购金额在10万元以下的采购行为由7名以上评审人员进行评审,10万元以上的采购行为由9名以上评审人员进行评审。采购领导小组组长因故不能参加评审会议的,具体采购处室必须事前写出书面采购计划,经采购领导小组组长签字同意后方可召开评审会议。

三、集中采购项目预算金额在2万元以上的自行采购项目货物类(主要指图书档案设备、家具用具办公家具、办公消耗品及类似物品);部门集中采购项目预算金额在3万元以上的自行采购项目货物类;部门集中采购项目预算金额在5万元以上自行采购项目工程类,按照以下操作流程执行:

(一)请购与审批:由业务处室提出采购事项申请,报业务处室分管领导审核批准;

(二)询价与审批:由业务处室制定询价文件,经采购领导小组组长批准后报财务审计处;

(三)公告、询价与确定供应商:财务审计处根据业务处室报送的询价文件经审核后向局信息中心提供公告电子文本,局信息中心按照相关规定发布询价采购信息公告,公告时限从发布之日起不少于5天;

(四)公告期满后,具体采购处室接受供应商报名,确定被询价供应商名单,接受供应商询价文件,供应商报送的文件必须是封存文件;

(五)由局政府采购领导小组组织召开评审会议,评审供应商资质和询价文件。具体采购业务处室根据评审会议讨论决定情况,出具询价评审报告,经采购领导小组组长批准后确定成交供应商;

(六)局信息中心依据评审报告发布成交结果公告,公告时限从发布之日起不少于5天。公示期满后,由局政府采购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成交通知书;

(七)具体采购业务处室依据成交通知书与成交供应商签订采购合同并履约验收。

(八)付款审批与付款执行:由具体采购业务处室提供自行采购资料,申报用款计划,经具体采购处室分管领导对事项的真实性进行审核,财务审计处对采购程序及相关资料进行审核后,由财务分管领导进行审批,办理付款。

(九)公告时间内报名单位不够3家的,重发公告采取邀请(邀请单位必须3家以上)或竞争性谈判方式办理。

(十)具体采购业务处室将采购资料予以归档。

四、集中采购机构采购项目预算金额在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自行采购项目货物类(主要指图书档案设备、家具用具办公家具、办公消耗品及类似物品);部门集中采购项目预算金额在3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自行采购项目货物类;部门集中采购项目预算金额在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自行采购项目工程类,按照以下操作流程执行:

(一)请购与审批:由业务处室提出采购事项申请,报业务处室分管领导审核批准;

(二)由业务处室和随机抽取(纪检监察室负责随机抽取工作)的两名处室人员组成市场采购组;

(三)市场采购组进行市场询价;

(四)市场采购组向采购领导小组组长出具询价报告,经组长批准后确定成交供应商;

(五)市场采购组发出成交通知书(零星采购金额不大或不便于发成交通知书的情况除外,具体由采购领导小组组长根据情况确定);

(六)市场采购组依据成交通知书与成交供应商签订采购合同并履约验收。(零星采购或不具备签订合同的事项除外);

(七)付款审批与付款执行:由具体采购业务处室提供自行采购资料,申报用款计划,经具体采购处室分管领导对事项的真实性进行审核,财务审计处对采购程序及相关资料进行审核后,由财务分管领导进行审批,办理付款;

(八)具体采购业务处室将采购资料予以归档。

五、部门集中采购中的自行采购项目服务类按照竞争性谈判方式进行,采购流程同第三条实施。

六、第三条、第四条中的采购限额根据《关于印发兰州市2017-2018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的通知》(兰财采〔2017〕10号)标准中的自行采购限额规定执行。

七、分散采购项目执行标准

除集中采购机构采购项目和部门集中采购项目外,各部门采购单项或批量金额在20万元以下的货物、服务项目和3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均需按上述自行采购内控制度操作流程执行。

八、特殊事项指导意见:“专家评审论证费用”的程序可根据具体情况向分管领导汇报签字后自行开展。培训会议中的资料印刷可按照政府公开招标的定点采购方式进行。

九、自行采购项目结束后,根据中标单位提供的采购决算(各项费用计算明细)及合同进行付款,同时按照机关事务管理局要求进行备案。

十、局属各单位自行采购项目参照本制度相应流程进行。

十一、监督检查。局财务审计处与局纪检监察室定期检查局机关和局属单位采购与付款业务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各项规定是否有效执行。

十二、本办法共十二条,由财务审计处和办公室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兰州市民政局

                                                                                                                                       2017年6月2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