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民政局

mzj.lanzhou.gov.cn

关于印发《兰州市民政局2017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2-27浏览次数: 字号:[ ]

局机关党委,军安办党委,局属各单位党总支、支部:

现将《兰州市民政局2017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中共兰州市民政局党组     

                  2017年12月27日 

 

兰州市民政局2017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局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健全基层党建责任体系,促进基层党建目标任务的落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17年度县乡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兰组通字﹝2017﹞95号)文件要求,结合局系统实际,现制定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时间

2018年1月2日—2018年1月12日

二、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和方式

局机关各支部党组织书记向机关党委述职,局属各单位

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向局党组述职。先提交书面述职材料,再选择部分单位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

三、述职评议主要内容

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进行。内容主要包括:(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2)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党委(总支、支部)履行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基层党建责任情况。(3)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加强党支部建设,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学、做、改等情况。(4)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情况。推动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当先锋,在推进双联行动、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5)贯彻省市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整改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督查反馈问题等情况。(6)抓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四、方法步骤

1、深入调研摸清情况。围绕述职评议考核的重点内容,深入调研了解本单位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梳理分析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推进的措施办法,为述职做好准备。局党组通过随机调研、实地察看等方式,深入了解各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为述职评议会现场点评和党建工作考核打好基础。

2、认真撰写述职报告。撰写述职报告要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对照上年度整改承诺和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认真总结2017年以来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述职报告要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回应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和上级党组织巡视、督查反馈的问题,防止“虚空飘”。述职报告中写成绩部分不得超过总篇幅的1/3,查摆问题要具体、实在,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遮掩。整改措施要回应查摆的突出问题,要有具体目标和措施,有硬招、实招,不能“空对空”。

3、组织开好述职评议会。述职采取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的形式,邀请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现场听取部分党组织书记述职。局党组书记或党组成员结合专项述职和平时调研掌握的情况进行逐一点评,特别要点出存在的问题,指明努力的方向。评议在述职后进行,通过现场发放述职评议表,组织参加评议人员对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现场测评,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档次进行评价,并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会后及时反馈测评结果,于局公示栏公示。

4、严格考核并强化结果运用。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结合年度考核进行。在年度考核中,加大抓基层党建工作权重,突出重点内容,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结合日常督查检查、会前调研了解和会上评议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考核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要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价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组织书记政治上强不强、实绩好不好、作风正不正、工作称职不称职的重要内容。对那些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履职尽责抓到位,评议考核中基层党员群众反应好的充分肯定,并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对那些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研究、精力投入少、不真抓实干、不解决实际问题,甚至喊空口号、摆花架子,评议考核中基层党员群众反映差的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严肃问责,不称职的进行组织调整。

5、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各党组织要根据《方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对述职评议考核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建立工作台帐并抓好整改。各党组织书记要对自己查摆、上级点评和群众评议中指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进行整改落实。局督查室、人事处将通过督促检查、定期通报、跟踪问效等方法确保整改事项落到实处。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本方案要求,认真对本单位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工作计划。要把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抓手,从严从实抓好组织实施,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确保述职评议考核有序开展。

2、强化指导督查。局党组负责审核局系统党组织书记的述职报告。对述职报告内容不全、只讲成绩不讲问题、只讲面上工作情况不讲个人履职情况、只讲集体责任问题不讲书记本人责任问题、只讲概念没有具体事例数据支持的不能过关,督促修改完善。特别是对一味评功摆好,自我表扬,不深入查找问题、不分析问题原因,不研究解决问题实招的,要严肃批评,问题突出的要责令重写,思想不重视的要进行约谈。

3、建立长效机制。要结合实施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积极探索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管党意识、履行管党责任的方法和途径,形成常抓不懈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于1月6日前报局人事处。各单位述职评议考核结束后,将述职评议表及本单位开展述职评议考核总结情况于3日内报局人事处。

 

附件:兰州市民政局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表

 

附件:

 

兰州市民政局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表


述职对象:

评议等次(请选择一栏打“√”)

较好

      一般





对述职对象的评议意见(写不下可另附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