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民政局

mzj.lanzhou.gov.cn

兰州市民政局2017年信访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20浏览次数: 字号:[ ]

兰民发〔2017〕233号

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信访局的具体指导下,我局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信访制度的落实,坚持组织领导到位、责任明确到位、政策执行到位、措施落实到位、预案防范到位、工作保障到位,以人为本,贴心服务,按照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事态控制在当地、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的目标,扎实工作,做到了民政信访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较好地完成了2017年度信访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到位,靠实工作责任

局党组坚持把信访稳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履行信访维稳工作责任主体责任职责,做到对信访工作全面领导、定期研究、统筹谋划、抓好落实。局党组书记认真落实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局系统重大信访事件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查,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主动作为,积极担责,解决分管处室和局属单位信访维稳突出问题。全年我局未发生进京非正常上访、进京赴省集体上访和赴市集体上访事件。局党组高度重视信访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定期研究信访工作制度,年初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对局系统2017年度信访工作作出安排,研究制定了2017年市民政局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及标准,进一步明确局系统信访工作任务、工作职责和考核标准。同时针对涉军群体安置重点信访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讨论,及时制定有效工作措施,目前相关信访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涉军群体情况稳定。继续坚持局党组成员包案督办信访工作机制,由党组成员带队,机关处室、局属单位等多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深入基层对重点案件跟踪督办,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及时有效调处了重点信访问题,有力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密切与维稳、公安、信访等部门的联系,互通情况、加强协调,及时了解全市稳控工作动态,掌握涉军群体串联、聚集等活动情况,做到了有苗头早预知,有信息早排查、早预防,确保了人员可控、事态可控。截至目前,受理接待信访、来访37余件次,今年共处理民情通呼叫服务89次,答复网民96条。

二、责任明确到位,合力狠抓信访

我局严格落实 “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原则,将初信初访同首问首办相结合,按“谁主管谁负责”和“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强化首次办理责任。局办公室对来信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逐一登记造册,做到内容详实、责任明确。同时第一时间交办至相关业务处室和局属单位,明确交办任务和办理时限,做到了信访事件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其中,针对涉军群体突出问题,局党组专门指定分管局领导负责,主动与公安、应急和维稳部门进行衔接,掌握涉军群体串联、聚集等活动情况,并从耐心细致的宣传教育和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入手,引导涉军群体通过正常渠道反映问题,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重点解决民政对象的“热点”问题。如复退军人上访问题,困难群众救助等。我们把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研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化解矛盾纠纷做到“早、广、准、细、实、深”,在政策范围内的及时督促有关处室尽快落实,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高度重视领导包案,妥善解决退伍军人优抚安置问题

2016年10月以来,市县区民政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把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列为头等大事,认真组织抓好落实。截至目前,全市224名应安未安人员全部妥善安置,安置不到位的325人全部解决;2012至2016年度4256名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完成率92.76%;公益性岗位安置下岗失业退役士兵304人,安置总人数达到968人;236户生活困难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家庭纳入低保,为临时困难的退役士兵提供生活救助、医疗救助1270余人次,发放救助金180余万元;为146名退役士兵家庭优先提供了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1.安宁区转业志愿兵党志权安置情况。党志权诉求:以企业军转干部身份,解决事业编制工作;享受同等级别的干部待遇;2004年至今的养老保险全部是本人缴纳,现要求返还应单位承担的部分;2006年7月处于失业状态,要求补发2006年7月至今的相关生活补助金。

为妥善解决党志权提出的诉求,安宁区政府采取以下解决措施:一是2017年以前养老保险断缴部分由安宁区政府解决,二是从2017年6月开始为其提供公益性岗位,具体单位由其本人挑选;三是就党志权住房公积金一事,由于此项业务由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直接管理,安宁区政府积极协调对接。目前党志权情况稳定。

2.榆中县转业志愿兵刘子斌、刘和忠安置情况。刘子斌,男,汉族,榆中县小康乡小康营村人,现与妻子在兰州市区从事出租车工作。1986年12月入伍,2000年4月退伍。刘和忠,男,汉族,榆中县高崖镇裴家岔村人,现居住城关镇文成路社区,1986年12月入伍,2000年3月退伍。

刘和忠诉求:要求榆中县委、县政府,按照政策规定,切实解决身份、待遇、工作、生活问题。

刘子斌诉求:1.信访人请求恢复其全民所有制固定工身份和行政编制、待遇。2.信访人请求恢复其党员身份和组织关系,使其过上正常的党组织生活,尽党员义务。3.信访人请求按照行政编制标准接续从部队转业至今的五险一金。4.信访人请求按照国家行政编制财政全供的标准,补发(接续)转业至今待岗期间的生活费及全额工资。5.信访人请求按照国家行政职务标准套改补发住房补贴(三级21级正连)。6.信访人请求按照全民所有制身份和行政编制待遇上岗就业并依据1978年75号文第五条,年满55岁退休。

榆中县人民政府2001年8月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一九九九年冬季退伍义务兵及转业志愿兵接收安置工作的通知》(榆政发[2001]141号)文件,共安排58名退役士兵。其中刘和忠、刘子斌安排在县乡企局下属企业。

为妥善解决刘和忠、刘子斌提出的诉求,榆中县采取以下具体措施:将刘和忠、刘子斌作为安置不到位人员对其落实现行政策,征求本人意见,如选择上岗,拟安排到县建投、农投、旅投、榆钢等四家国有企业上岗工作,或可选择自谋职业,领取自谋职业补助金30000元。目前,刘和忠已办理自谋职并领取了自谋职业金30000元。刘子斌认为上述两种解决办法都不符合国家相关政策,截至目前既没有领取自谋职业金、也没有到岗上班。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尽管我局信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或人员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有时还抱有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二是对个别涉及到多个部门的信访问题,联合处理时,牵头、协调解决的机制还不够健全,处理问题的时效性有待加强。

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扎实安排部署。全局上下坚持以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制为基础,以解决问题为核心,以防越级上访为重点,以结案息访为目标,坚持“属事、属地、属人”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听证、论证、定性,对信访突出问题,加大调处力度,不断提高结案率、息访率。二是进一步创新机制,提升工作效率。健全民政系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实现机构、人员、场所、责任四落实。从网络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领导包案接访下访、异常访处置、队伍建设和考核奖惩等方面,切实做到“机制顺、责任实、运行好”,提高全局信访维稳工作规范化水平。三是坚持以人为本,畅通诉求渠道。通过转变信访工作方法、完善信访网络体系、强化信访办理督察,有效化解矛盾,将信访上访转化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手段。把领导接访作为畅通信访渠道、化解疑难问题的有效举措,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推进措施上做到多管齐下,主要领导带头接访、带头下访、带头包案、带头解决疑难问题、带头督查接访下访情况。在工作力量上实现多方联动,从组织接待、维持秩序、督办结案和宣传引导等方面入手,分工负责,配合协作,确保信访渠道进一步畅通。四是积极解决问题,排查化解矛盾。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了解群众的要求,反映群众的呼声,努力帮助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把解决问题作为信访工作的落脚点,按照“减少增量,消灭存量”的基本思路,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采用行政、法律、经济、情感交流等综合手段,力争将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到位,过高要求说服到位,合情不合理的要求安抚到位,无理要求依法处置到位。五是坚持务求实效,强化督查落实。继续坚持局领导包案督办信访工作机制,机关处室、局属单位等多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深入基层重点督办、重点案件跟踪督办,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信访接待制度落到实处。信访工作人员不断加强网上办信程序及信访业务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信访事项的办理质量和效率。

 

 兰州市民政局

 2017年12月20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